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丹江口:一库好水打造“丹江口制造”

2017-09-08

  □程勇 丁冉冉 李寒晓

  近年来,丹江口市紧抓机遇,牢牢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充分发挥丹江口水库“亚洲天池”“中国水都”的水资源优势和“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源头”的品牌优势,加快发展以水资源利用和水产品加工为主的水产业,把“生态水”变“财富水”,为该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9月6日,记者在位于湖北丹江口市汉江右岸城区的三喜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鲜鱼进行清洗加工。每天1.8万斤左右的鲜鱼通过固定订单的方式被端上了李二鲜鱼村连锁餐饮有限公司旗下400多家店面的餐桌,“丹江口鱼”的金字招牌,让原本从事水产粗加工的三喜成功转变为现在具有长期销售渠道的精加工企业。

  博奥水产是鄂西北最大一家集水产养殖、加工、冷藏、物流、出口为一体的现代化水产企业。为了拓宽市场,企业在原本经营模式的基础上,加大了对线上销售的推广,积极与各大电商企业开展合作,让特色水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飞往全国各地。目前,博奥水产的年销售额达到1.6亿元。在获得利润的同时,也让丹江口本地的特色水产品走上了更广阔的市场。

  博奥水产总经理张诚说:“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在高铁、动车、还有高速公路的服务区都有我们的产品销售。我们计划用半年的时间进入到北京的6个连锁超市,共248家卖场,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同时我们也把产品进入到了河马生鲜、春播科技、顺丰优选,还有美团这样的一些电商平台,使我们丹江口水产品的知名度得到了更大程度的提升。”

  近年来,丹江口市在水资源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利用这一库好水发展水资源深加工产业,坚持把发展基于水资源产业作为“工业富市”战略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快结构调整,形成了产业规模扩大、加工领域拓展、增值链条延伸、产品质量提高的新格局。同时,明确7个产业推进和招商引资专班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服务招商引资企业,做好“水文章”,推出具有丹江口市地域特色的水产业加工产品。

  优质的水资源也吸引着在丹的投资者,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丹江口水库流动的“液体黄金”,发展健康饮品,水资源正在转化为经济效益。

  湖北渝川生物有限公司是该市一家本地企业,公司生产的木瓜汁饮品所需要的原料全部是“土生土长”的绿色无公害木瓜,深受消费者喜爱。在今年投产后预计年产饮料2万吨,销售收入可达6000万元,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带动周边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武当醋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结合本地的水资源和品牌优势,研发特制生产加工了道家养生醋的配方,并对产品进行定期检测,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创出了自己的品牌。

  武当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成告诉记者,武当道家老复丁醋在2016年10月份上市销售以来,由于具有鲜明的特点,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2017年计划销售收入2200万。

  一库好水打造“丹江口制造”。丹江口市依托优良的生态资源,逐步形成产品层级丰富、结构合理的水产业体系,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经济优势。截至目前,全市生态水产业农产品加工园区已开发面积720公顷,入驻规模以上水资源加工农产品加工企业16家,2016年累计实现产值39亿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8日程勇

程勇 丁冉冉 李寒晓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湖北省丹江口市参加全省河长制工作推进视频会
湖北河湖长制“紧锣密鼓”
湖北省十堰市考核丹江口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
湖北房县:大旱之年水利工程助力水稻丰收
湖北省丹江口水库今年首次开闸泄洪
湖北丹江口市防指紧急会商要求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丹江口水利枢纽反恐安保添新军 武警船艇大队成功首航
湖北省宜昌召开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建设座谈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