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重庆秀山县改造城市管网联通两大水厂保障居民用水
 
分享到:
2017-09-08
 

投入供水的第二水厂

正在实施中的第三水厂入城管线安装

正在实施中的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中国水利网站9月8日讯(特约记者 金廷举)日前,重庆市秀山县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二期)一标段中标候选人正在进行开工准备工作,这标志着今年秀山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即将投入实施建设。

  据重庆长兴水利水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秀山城市规模持续扩张,人口总量不断增长,县城多年前铺设的地下供水管网已经很难满足发展需求,特别是老城区大量铺设于上世纪80、90年代的地下供水管网常年带病运行,水损情况十分严重。

  “水损不仅表现于地下,还突出在地表输水渠道。秀山县第二水厂是县城目前主要的供水厂,从水厂到水源地钟灵水库,主要靠一条27公里的明渠引流。”钟灵水库管理所所长黄雪华介绍,“这条石砌明渠不仅渗漏严重,由于沿线地质结构不稳定,每年由暴雨引发的山地灾害还会导致其发生一到二次大规模的垮渠或堵渠。‘下雨垮渠停水’成了被秀山城区居民广为诟病的特有现象。”

  多年来,秀山城区不仅供水的“动脉”不畅,排水的“静脉”也存在问题。排水管网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管网大小配置不合理,排水不畅、部分区域雨污未能分流等问题逐日凸显。

  2015年12月,秀山县城成功申报为市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去年,秀山积极争取到重庆市水投集团支持和其他资本进入,决定从2017年起投入2.1亿元,对地下供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其中,今年将完成投资1.2亿元。

  截至目前,除地下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即将投入实施建设之外,秀山的地下排水管网已完成锰都酒店至平凯大桥污水截污管800米建设。地下供排水管网改造累计完成投资275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8.7%。同时,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已完成投资3164.6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3.8%。

  “解决城区日趋突出的用水矛盾,对地下供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只是秀山的重点工作之一。”县水务局副局长陈维民介绍。

  为解决从钟灵水库和第二水厂之间输水管线存在的老问题,秀山启动了钟灵应急调水工程。目前已完成管道开挖11.2公里,管道安装10.8公里,隧道开挖2.65公里,完成投资3000万元。工程完工后,从钟灵水库到第二水厂的供水将变得稳定可控。

  此外,县水务局局长任明亚对记者说,在清溪场镇龙凤村,一座崭新的水厂初具雏形。依托隘口水库新建的秀山第三水厂很快将成为继第二水厂之后,秀山城区居民生活用水的又一重要保障。目前,水厂主体工程已完工,16公里的厂外主管线建设已完成,入城配水管线完成2.4公里,正实施入城主管线及四馆方向配水管线。已完成投资3889.7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7.2%。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8日

金廷举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重庆全力防御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重庆綦江区:点对点发出山洪预警 全力应对中小河流涨水风险
重庆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
国内首个复杂岩溶地区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重庆开州区:加密巡查有序应对强降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