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兴修水利保安澜——湖南桃江县水务局荣获湖南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纪实

2017-09-08

  中国水利网站9月8日讯 今年入汛以来,湖南桃江县遭遇11轮强降雨袭击。兴修的水利工程在战胜“6·23”“6·30”“8·12”三次特大暴雨过程中经受住了仅次于历史最高洪峰的巨大考验,桃江取得了因灾人员零伤亡的重大胜利。由于抗洪救灾成绩突出,桃江县水务局被评为“2017年湖南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研读政策争项目

  研读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市水利会议精神,以中央加大水利投资为契机,紧密联系桃江实际,积极策划水利项目争取上级立项。2012以来,将一大批项目列入国家、省规划笼子,项目涉及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四水重要河段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以电代燃料和电气化改造、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等,并及时根据国家和省里投资政策和项目投向重点,展开认真研究与分析,吃透政策,敏锐捕捉项目信息,想方设法争资立项,为大兴水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修好水利保民生

  2012以来,桃江争取中央、省、市各类水利建设资金近6亿元,完成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61座,兴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22处,解决43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三个万亩堤垸大堤固脚护坡8公里,獭溪河、沂溪河、沾溪河三条中小河流治理43公里,清淤整修骨干山塘1000余口,渠道防渗衬砌900公里,三堂街和碧螺港项目区小流域综合治理18平方公里。实施了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以电代燃料和电气化改造,枣树潭中型电排改扩建,桃花江大型灌区、克上冲中型灌区的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等项目建设。

  由于水利建设工作突出,2013年桃江县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评为“芙蓉杯”水利建设竞赛先进县;2014—2015年,桃江县水务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芙蓉杯”水利建设先进单位。

  强化管理保安澜

  水利建设“三分建,七分管”。桃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工程四制,及时组织已完工工程的运行管理移交,确保度汛安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已建工程开展“回头看”活动,全面掌握工程运行管理情况,并针对其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确保工程发挥其应有的效益。实行各级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明确水库、山塘管护责任人员和经费,确保下达的水库、山塘度汛方案和防汛调度命令执行落实到位。

  仅2016年,桃江县水务局就自筹资金500万元对全县47座存在安全隐患的小型水库实施处险加固,自筹资金1200余万元对全县184口遭受水毁严重的重要病险山塘进行除险加固。今年,桃江还将启动城市防洪工程PPP项目,对城关、牛潭河、花果山三个万亩堤垸堤防进行加高加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桃江抢抓国家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以实施水利工程为抓手,补齐水利重点薄弱环节,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水利保障,为构建和谐、小康桃江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8日

邓亮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湖南衡阳:干群协力建管 祁东水库焕新颜
天堂绿洲 生态常德
两岸披绿 水韵湘潭
丁酉感怀
湖南省水利厅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满意率82.5%
湖南省抗洪救灾总结大会召开
“湖南十大水利工匠”评选活动启动
湖南省水利系统抗洪救灾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