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安福:守护一江碧水

2017-09-08

  □特约记者 曾林华

  秋高气爽,行走在被誉为“赣中福地”的江西安福县,湛蓝的天悠远的云,山青、水净、河畅、库美、岸绿,成就了秋的绚丽。这里河库是画,步步皆景,随处可见此情此景,怎不叫人欣喜?怎不让人的心情瞬间舒畅起来。

  安福县,地处江西中西部,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和江西省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0.3%,地表水多年平均径流量为22.88亿立方米,是赣江的重要水源地。近年来,该县按照“水中有鱼,岸上有绿,绿中有景,人水相亲”的总目标,把河道当街道管理,把库区当景区保护,着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安福提供了水生态支撑。

  责任落地,让河库长治久清

  “咦,这里怎么有漂浮物?”该县彭坊乡任头村河长刘波一大早就开启了巡河模式,看到河面上有不少碎纸漂浮,河岸边有附近村民燃放鞭炮后的“炮灰”和一些生活垃圾,他立即联系河道保洁人员。10分钟后,保洁员带着网兜开始沿河清理。像这样的巡查,刘波一周至少要进行一次,即使是节假日也没落下。

  为了更好地保护青山绿水,安福县深入落实“河长制”,明确各级河长的工作职责和要求,所有河段、水库和重点山塘均配备河长、巡查员和保洁员,每个村设立河长公示牌,确保河长“管、治、保”三位一体。该县河长制组织体系已延伸到全县所有水域(含小河、小溪、沟渠及灌溉渠道),9名县级河长,143名乡(镇)河长,270名村河长,568名组河长,539名专管员,533名巡查员,802名保洁员,807名库长,合力治水,开启了治水管水新模式。同时,该县还定期对各乡镇“河长制”实施情况进行巡查,对发现的河库及周边垃圾乱堆乱倒、污水直排、水体恶臭、违法建设等问题进行通报并监督整改,做好巡查督查全覆盖,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项目推进,提升水生态环境

  “以前,生活污水没有集中收集治理,到处是臭水沟。自从污水处理厂建好后,生活污水通过管网集中起来进行处理,脏水流出去,清水流出来,环境好多了。”8月17日,该县平都镇渡河村村民王海生说。

  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江西安福县积极推进“河长制”,以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大力实施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重点实施了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处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工程项目,加快推进沪水河生态治理工程、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深入推进“清河行动”,启动生态云平台建设,实现全县林业生态资源、城市绿地、水环境及空气环境等生态环境智能管控。同时,该县重点抓好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开展“净空、净水、净土”专项行动,严把项目引进关,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以“零容忍”态度惩处生态环境破坏行为,守护青山绿水。最新数据表明,该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控制在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之内,处境地表水检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旅游开发,助力升级打造

  金秋九月,沪水奔腾,漫步横龙镇石溪村,泸水河静静流淌,河水清澈,山环水绕,仿若“世外桃源”。日前,该村以水生态建设为基点,打造出一个水域清澈、水质良好、山清水秀的生态新村,被省水利厅授予“全省水生态文明村”称号。

  去年,江西安福县成功纳入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加快全域旅游建设,充分利用水资源丰富的禀赋,紧扣“一乡一景、一村一品”目标,高品质建设石溪、楼下、车田、 塘边、三舍、嘉溪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点,助力“河长制”升级版打造,实现了河库水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提升双赢局面。同时,该县以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富”的现代城市水生态体系为目标,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结合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河道清澈、景观自然、功能保障等重点,加快建设文家康养小镇、县城西片文化创意小镇、枫田航空小镇等独具魅力的乡村旅游景点。

  “生态美好就是第一优势,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也是生命力,保护好了水生态环境,才能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我县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旅游开发为引领,以河流为经纬,以责任为尺,精心绘制治水蓝图,保护好河流健康生命,打造‘河长制’升级版。”江西安福县河长办主任刘建民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8日

曾林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省景德镇市:大力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河流试点工作
江西省金溪县政策扶持激发农村兴水热潮
江西加大入河排污口管理 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
江西:青原区个性化宣传助力河长制
江西省乐平市“清河行动”各项整治齐头并进
江西省浮梁县部门联动大力整治水环境
江西省景德镇市“五治同步”全面推进河长制
护河任在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