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东省临沂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取得成效
 
分享到:
2017-09-07

  中国水利网站9月7日讯(记者 赵新)日前,山东省临沂市通过了由水利部组织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技术评估。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领衔的专家评估组先后现场,考察了临沂武河城市湿地建设示范工程、鸡龙河防洪生态示范工程、莒南县第一净水厂示范工程、沂河小埠东橡胶坝等生态水利工程,并听取临沂市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专家组一致认为,临沂作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理念先进、布局合理、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特色突出,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了试点建设整体目标,技术评估符合技术验收条件。

  作为2012年山东省政府命名的全省首个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临沂于2013年被水利部列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2014年《临沂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获省政府正式批复,试点期为2014至2016年。试点期间,临沂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为统领,以建设“水之城、文之邦、商之都”为目标,充分依托中心城区水系发达、水网密布的优势,因地制宜加快城市河道治理步伐,积极打造具有北方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城市。

  据临沂市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截至2016年底,临沂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基本建立,119项试点项目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40.38亿元,“两带三区四网,一核十城百镇”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格局基本形成。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国家考核和山东省考核的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83.3%和85.7%,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并于2015年代表山东省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了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核查;新建16处湿地公园,改善了水生态环境,提高了生物多样性;完成109条重点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沂河小埠东橡胶坝荣获全国“十大最美水工程”称号;改善投资环境,实现了旅游产业增长和农业增产;用水效率显著提升,全市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传承红色,保护绿色,打造蓝色”,是临沂市探索确立的既体现地方特色、又适宜推广应用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模式,并提炼总结了以下主要经验:政府主导,部门联创,凝聚水生态文明建设新合力;创新驱动,制度先行,打造水生态文明建设新引擎;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构建生态环保的工程新布局;城乡统筹,水陆结合,管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尊重自然,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宜居的北方大水城;以人为本,人水和谐,共享水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7日

赵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夏津:“跨界协同 网格全域”开辟基层水利管理新路径
“号脉”水生态 呵护“幸福河”
章丘两百余名水务人用脚步丈量饮水安全
东营黄河河务局顺利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考核验收
济南黄河巡回法庭开庭审理“第一案”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