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水生额济纳
 
分享到:
2017-08-31

额济纳旗城区段黑河夜景 欧阳新华摄影

怪树林 项晓光摄影

水润胡杨 项晓光摄影

  □记者 欧阳新华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不管你来不来额济纳,她雄浑悲壮的身姿始终静躺在王维的《使至塞上》。

  一千多年后的今天,王维笔下长河吞日月的奇观依旧展现在居延这片边境要塞之地。黑河,在东居延海再一次吞下日月,唤醒大地。

  2017年8月29日傍晚,东居延海波光粼粼,芦苇葳蕤,鸟儿飞翔。

  17年坚持不懈的黑河调水,共向狼心山断面以下输水104亿立方米,进入东居延海9亿多立方米水,成就了今天这片40平方千米的浩瀚水面,东居延海已连续13年没有干涸。

  在黑河水的滋润下,额济纳绿洲正在慢慢恢复往昔的生机,额济纳旗的生态和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水共生:没有水,哪有额济纳

  久居额济纳的牧民曾经这样描述自己的故乡:天堂般的秋天,地狱般的春天。

  水对额济纳来说,就是一切事物的生命。

  额济纳地处黑河下游,黑河是额济纳广袤土地上唯一的地表河流。有了水,这里就有绿洲。

  黑河在额济纳又叫弱水和额济纳河,生活在这里的土尔扈特人又尊其为母亲河。

  秋天本是胡杨格外张扬的季节,也是额济纳被视为天堂般的时节。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额济纳旗共有胡杨林75万亩,草场繁茂。但此后随着气候的变迁和黑河中游地区人口的增加、灌溉面积的快速增长,黑河流往下游的水量日渐减少,进入额济纳绿洲的水量由20世纪50年代的8.2亿立方米减少到90年代的3.3亿立方米,黑河下游年均断流时间200多天,再无力流到居延海。额济纳绿洲面积从6940平方千米减至3328平方千米,戈壁沙漠面积则增加了460多平方千米。河道断流,造成胡杨林大批枯萎死亡,胡杨林面积一度减少到了39万亩。更为严重的是,1961年西居延海干涸,1992年东居延海干涸,生态急剧恶化的黑河下游地区成为我国北方沙尘暴频发的主要发源地之一。

  如今年愈70岁依然和老伴坚守在黑城边上治沙一线的阿拉善盟政协原主席苏和,回忆起20世纪黑河下游断流、额济纳缺水的情景,情绪相当激动:“黑河是我们唯一的水源,黑河断流等于没有了流动的血液。额济纳没有水,这片土地就会继续沙化、荒漠化,祖国西部边陲的生态会越来越恶化。可以说,没有黑河水,额济纳就什么也没有了。”

  苏和是土生土长的额济纳人,谈起沙尘暴的危害,老人说:“东西居延海没有了水,黑河河道没有了水,沙就起了。没水的地方自然而然就成了沙源。”苏和告诉记者,那个时候额济纳旗的荒漠化险象环生,戈壁绵延几百里,地表寸草不生,天空飞鸟全无,常年怪异的风在呜呜惨叫,时常风起沙走,漫天乌黑。

  “为了额济纳的生存环境,为了西部生态屏障,国家没有忘记我们,在新世纪开展了黑河水量统一调度。尤其是现在,国家对生态相当重视,额济纳也会越来越好!”苏和说。

  就在苏和治沙的旁边,黑城静静地矗立在一片茫茫的大漠中。这里曾是黑河的故道,因战争断水封城,黑城最后因缺水成为弃城。

  在黑城附近,有一处极具震撼力的“生态纪念碑”,那就是“怪树林”。“怪树林”位于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28千米处,原本挺拔茂盛的胡杨林在这里变得或陈尸遍野,或枯干向天,或仅存一线生机,情景凄惨,犹如殊死恶战后的古战场。

  陪同记者采访的阿拉善盟水务局副局长乔茂云告诉记者:“这片枯死的怪树林,是额济纳严重缺水、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表现。如果没有及时对黑河水量进行统一调度,额济纳就像这座黑城和这片怪树林一样,会走向消亡。”

  黑河调水:额济纳重返生机

  在东居延海,沙漠捧起一片碧绿的惊喜,让此次采访的记者欣喜若狂。

  “为遏制额济纳绿洲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治理和保护西北生态屏障,2000年国务院决定实施黑河水量统一调度,向下游居延海集中输水。”据乔茂云介绍,2001年2月,国务院安排近5亿元治理黑河尾闾,恢复生态。额济纳旗境内东西河道及19条支汊重新得到浸润,额济纳绿洲重现昔日水鸟成群、树木葱郁的动人景象。

  2002年黑河水到达东居延海。

  “达来呼布镇河道过水的时候,无数的牧民跟着水头走,我们盼水盼得太久了!”额济纳旗副旗长陈铁军对当年调水现场记忆犹新。他说,2003年黑河水进入干涸42年之久的西居延海。至此,黑河干流全线通水,成功实现国务院制定的黑河分水目标。

  据统计,自2000年黑河流域水资源实施统一管理以来,额济纳境内的多条支汊总长约1105千米的河道得到了浸润灌溉,河道断流天数逐年减少,局部地区地下水位开始回升。

  黑河水重返额济纳,黑河绿洲再现生机。据额济纳旗水务局局长齐金花介绍,通过17年的黑河调水,额济纳绿洲区内牧草品种增多,植被覆盖度提高,沿河两岸300万亩濒临枯死的胡杨、柽柳得到了抢救性保护。胡杨林面积由39万亩增加到44.41万亩,草场植被盖度较分水前提高了18.3%,林下伴生物种由原先的苦豆子、芦苇、碱草、骆驼刺、盐爪爪等逐渐演替为甘草、芨芨草、沙拐枣等优良的牧草。

  “17年的黑河水量统一调度,堪称中国内陆河调水典范。不过,17年来流域机构和地方政府以及水行政部门的团结协作和共同努力是历年成功调水的前提和保障。”高学军说,黑河水量实施统一调度后,流域管理机构加大科学调度和严格用水管理,使有限的黑河水资源发挥生态效益的最大化,促进了额济纳的生态恢复和改善。

  记者在东居延海采访时了解到,东居延海周边生态环境在黑河水的滋润下得到不断改善,绝迹多年的白天鹅已重返故地,湖边灰雁、黄鸭等已经形成一定种群规模,越来越多的珍稀野生鸟类在这里现身,并将东居延海作为迁徙途中的驿站和栖息地、繁殖地,候鸟迁徙时节,数万只鸟儿在居延海湿地集群待迁。2017年,居延海湿地栖息候鸟种类增加到73种,栖息候鸟数量有3万余只。

  “目前,东居延海的生态调水通道基本形成,西河多次全线过水,也使西河地下水位得到回升,沿途植被得到有效灌溉,额济纳的沙尘暴次数明显减少。”陈铁军说。

  中科院专家司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根据监测调查,东居延海边的芦苇已经近3米高,东居延海的生态环境也正由恶化后的寸草不生、沙尘肆虐,逐渐演变成今天以天鹅、灰雁、黄鸭、大头鱼、芦苇、红柳、盐爪爪、盐节草等多种动植物并存的约30万亩的新的湿地生态系统。”

  水生额旗: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黑河是一条多民族融合的河流,流淌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是各民族赖以生存的主要水源。额济纳来之不易的黑河水,彰显了各民族的大义大爱。

  陈铁军说:“黑河水量有限,国家区域发展要得以均衡,我们深知黑河水的珍贵,黑河水到额济纳就是生态用水,我们这些年在合理有效使用黑河水资源的同时,充分发挥生态效益的最大化,以水定发展,率先在全区实施‘生态优先、转移收缩发展’的战略,将生态脆弱区的人口迁移到生活条件相对较好的城镇,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飞播造林等生态工程。同时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和特色沙产业,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有水就有绿洲,有水就有生命的底色。黑河水量统一调度的严格实施,在促使额济纳旗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的同时,有效地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农牧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收入大幅提高,旅游事业欣欣向荣。”据额济纳旗旅游局局长赵春莉介绍,2016年,全旗接待国内外游客160.1万人次,同比增长45%;综合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53%。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餐饮、住宿、商贸、物流等传统服务业的蓬勃发展,成为拉动内需增长和促进就业的主导产业,城乡居民的收入渠道不断拓宽,收入结构得到优化。

  “今年1~8月,全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3.53万人次,同比增长98%;旅游综合收入9.32亿元,同比增长80%。”赵春莉说。

  额济纳旗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额济纳旗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70元,同比增长8.01%;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61元,同比增长8.5%。

  额济纳人说弱水很轻,承受不起一根羽毛;又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可见这里的人们深知水对他们的重要性,他们珍爱水,时刻提醒自己不可贪欲过度。

  正如陈铁军所说,感谢国家对黑河的统一调度,感谢各民族的深明大义,水到额济纳,就是民族的血液输入到额济纳,额济纳的生命才会永恒。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31日

欧阳新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