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神兵”护河
——黄河山东段凌汛期水文测报掠影
 
分享到:
2024-01-06
 

水文测验平台搭载ADCP开展流量测验 本报通讯员 龙虎

  □本报通讯员 陈毓莹 关景匀 张明山

  站在零下13摄氏度的黄河西河口水位站监测断面旁,目之所及,封冻的河面如同一条白色的丝带蜿蜒曲折。截至2024年1月5日,黄河山东段共封河5段,封河长度共11千米。

  有备而“战”

  “受近期强冷空气持续影响,黄河下游山东段首封日期较常年偏早11天。”黄河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办公室副主任位涛说。

  2023年12月中旬以来,黄河下游地区气温大幅度下降。12月17日,黄河山东段陶城铺以下河段全线流凌;22日,黄河下游河段西河口水文断面上游400米处出现今冬首封;24日,利津水文站测验河段上游1500千米处平稳封河。

  “我们高度重视凌汛测报工作,从思想、组织、技术、物资、安全等方面做好了准备,为打赢本年度防凌攻坚战争取主动。”黄委山东水文水资源局办公室主任高源说。目前,该局已全面启动凌汛期应急预案,抓紧抓实凌汛期各项安全生产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平稳开展。

  科技助力

  冬日暖阳下的黄河西河口水位站,自记水位计的雷达探头正在实时传输水位数据。

  山东东营西河口水位站位于黄河最下游,是黄河干流重要的水情、凌情监测站,肩负为黄河防汛、防凌及黄河口治理提供及时准确水情信息的重要使命。黄河口勘测局时刻关注上下游气温与凌情发展情况,加密巡查频次,加强值班值守,严密监测气温、水温、水位、冰情变化,密切掌握凌情实时动态,按要求及时向防汛部门报送水情信息,持续为黄河下游防凌安全提供可靠的水文支撑。

  “自记水位计每分钟记录1个水位数据,准确又高效。远程监控摄像头可实时传输断面情况,足不出户就能掌握凌情发展进程。”黄河口勘测局副局长高振斌欣慰地说,先进仪器设备的助力让水文测验如虎添翼、事半功倍。

  效率提高

  在东营市利津县黄河岸边,一幢崭新的三层小楼引人注目,这是九曲黄河最后一个水文站——利津水文站。

  “利津水文站于1934年设站,一代又一代黄河水文人,在这里为了大河安澜倾力奉献。”利津水文站副站长展恩泽说。近年来,随着黄河水文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职工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站院焕然一新,测验基本实现在线监测,自记水位计、自动报汛软件等新仪器新设备陆续投产使用,大大提高了测报效率,有效保障了测验安全。

  大河万里,世代守护。“全站职工年龄趋于年轻化,年轻人充满了探索欲与求知欲,大家一起探索研发适用于测验的新仪器新设备。”利津水文站站长刘夙睿介绍,利津水文站近年来自主研发的“基于QT框架的黄河悬移质水样含沙量自动计算软件”“新型水文测船电动液压钳”等成果荣获黄委“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及其推广应用成果”认定、黄委水文局科技进步奖等奖项。2023年,利津水文站被授予“黄委示范性先进班组”。

  工作人员在寒风中熟练地将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与无人测验平台连接,很快,一份流量表出炉。

  江河湖泊是自然的馈赠。新时代的护河“神兵”——黄河水文人,在一次又一次防御洪水、凌汛中,守护着江河安宁,书写着黄河水文新篇。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4年1月6日
陈毓莹 关景匀 张明山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梁山县“和河之契”风景道成功入选山东黄河国家风景廊道典型段
黄河下游西河口水文监测断面出现今冬首封
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山东段)第三标段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黄河(惠民段)通过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验收
从“建得好”迈入“用得好”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