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小农水”,让岗区人告别“望天收”

2017-09-08

  □通讯员 范明 王冬梅 王德徐

  一渠渠清流蜿蜒绕坡转;一塘塘清波漾出幸福来……9月5日上午,笔者来到地处安徽省天长市南部高岗地区的金集镇草西村,亲身感受到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为这个小山村农业生产带来的崭新变化。

  75岁的村民朱盼水老汉正在地里清沟引水。他家稻田旁一条已废弃多年的小水渠,经整治衬砌又重新披挂“上阵”了。“小农水项目可棒了,去年秋冬村里扩挖了当家塘和整修水渠,咱特地把南坡上不能种稻子的5亩旱田又重新改成水田。瞧,泛黄的稻子就要开镰了,今年收成肯定差不了。” 朱正富老汉高兴地对笔者说,他家祖祖辈辈在这片黄土岗上刨食吃,年年盼水年年旱。“这不,爹娘便给咱起了个‘盼水’的名字,巴望着咱这辈子种田不再受缺水的‘罪’,现在终于圆梦了。”

  去年9月,天长市“小农水”改造项目落户地处岗区的金集镇,草西人幸福地乘上了“治水快车”,一共修建了6条共2800多米水渠,全村由此告别了“七级站提水,七分水到田”望水兴叹的尴尬局面,原本“望天收”的高岗坡地从此喝上了清凌凌甘泉。

  据了解,这次“小农水”改造项目涵盖金集镇的草西、马塘、井亭、鲍岗、黄桥、芦柴、仓房、谕兴等8个严重缺水村(社区),共整修小水库5面、扩挖当家塘157面,改造干(支)渠道28条共32.24公里,新建和改造渠系引水槽、启闭器等建筑物133处、改造小型提水站11处,今年6月中旬全部完工,这些工程在午季“双抢”中全部派上了用场。

  笔者在现场看到,引水渠与农田之间修建了一座座混凝土引水槽。据草西村主任翁修平介绍,引水槽能改变以往土渠容易淤塞的状况,从而解决岗区提水“最后一公里”不畅,而导致水库、当家塘、水渠有水,却不能流到田间地头的问题。

  “‘小农水’修到村民家门口,一年全村光抗旱的电费就能节约1.5万元以上。”翁修平指着村里新修的2号干渠,开心地说。

  天长市水利局副局长徐德驰告诉笔者,该市是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市(县),2016年至今已完成田间灌溉中(小)水渠整治总长度278.4余公里、扩挖当家塘2718面、修建抗旱排涝站头389座,11.85万亩农田因为有了这些“小农水”,灌溉条件得以大幅改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8日

范明 王冬梅 王德徐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安徽省旌德城区河道清淤疏浚提升县城河道环境质量
安徽定远县:“四举措”推进水利行业“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安徽庐江:生态美景入画来
安徽:天长市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项督查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水务局网络政民互动在线访谈纪实
安徽省天长水利局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安徽庐江:巢湖蓝藻少了 鱼类品质高了
安徽六安: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惠及百万余人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