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试点示范引领 区域集中突破——甘肃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区域性整体推进

2017-09-08

  中国水利网站9月8日讯 (通讯员 严文学 记者 张金芳)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五部委关于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要求,甘肃省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工作率先实施。

  通过国家、省、市3级试点县先行先试,开创了“水权配置、水价调整、协会规范、奖补机制、产权改革、设施完善”六位一体综合性改革新局面,将高效节水项目建设与水价改革深度融合,同步推进,通过改变灌溉方式,引导种植结构调整等综合举措,延伸改革链条,放大改革效益。甘肃省全面调查分析、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制定区域性整体推进改革战略,率先在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河西走廊全面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通过改革促进节约用水,实现水资源合理利用。

  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高台、民乐、凉州、民勤、白银等5个国家试点县(区)已基本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进入全面落实改革政策,总结、巩固、提升改革成果的“后改革”时代。将水权总量逐级细化分解细化到户,基本实现运行成本水价,努力达到全成本水价,打造了991个“有场地、有人员、有设备、有经费、有制度、有职责”的六有标准协会,并组织开展了农田水利物业化服务探索。落实小水产权改革,发放“两证一书”7308份,1800处小水工程实现管理经营同步。多方筹措资金,落实2217万元节水奖励和补助资金。累计完善末级渠系248.15公里,量测水设施987座,安装机井水电两控水表3783台(套)。2017年,5县区以巩固改革成果为目标,继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奖补政策,实施末级渠系配套与量测水设施建设。

  2016至2017年,在深化国家试点县改革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金塔、甘州、永昌、靖远、榆中等5个县(区)开展省级试点,嘉峪关市、肃南县、山丹县、天祝县、平川区5个县(市、区)开展市级试点,以县为单位,及时总结提炼经验,整县推进。试点范围涵盖了甘肃河西走廊和中部沿黄主要灌溉农业区,为全省全面推动水价改革夯实了经验基础。在中东部补充灌溉农业区,选择武山县、崆峒区、宁县3个县(区)开展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重点探索建立改革体制机制。2017年,安排中央水利发展资金1.987亿元,专项支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在总结扩大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率先在水资源短缺的河西地区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以县为单位,整体推进“六位一体”的综合性改革举措,推动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为切实推进全省农业水价改革工作,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甘肃省政府于8月14日组织开展了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专项督查。督查由省级水价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发展改革委、水利厅、财政厅、农牧厅分管领导任组长,牵头成立4个省政府督查组,对全省14个市州政府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政策贯彻落实、组织机构和联动机制建立,夯实农业水价改革基础、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融合高效节水同步推进以及保障措施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印发各市(州)政府整改落实。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8日

严文学 张金芳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座谈会
汩汩洮水润“凤城”
为灌区供水服务插上“智慧”的翅膀
甘肃临泽县节水兴农促发展
传统与新兴业务并进 转型与升级步伐加快——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透视
《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召开
甘肃省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第一次部门联席会议
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在天祝县调研时强调 高标准建设水利项目 加快易地扶贫搬迁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