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为灌区供水服务插上“智慧”的翅膀
——甘肃省疏勒河灌区推进水利信息化工作纪实

2017-09-04

  □通讯员 康建坤

  疏勒河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全长670公里,流域面积4.13万平方公里,流域内年降水量不足60毫米,蒸发量3000毫米以上,属大陆荒漠干旱型气候,水资源匮乏,用水矛盾突出。疏勒河灌区由昌马、双塔、花海三个子灌区组成,包括玉门市、瓜州县22个乡镇、甘肃农垦等6个国营农场,总灌溉面积134.42万亩,是甘肃省最大的自流灌区。灌区内建有昌马、双塔、赤金峡三座水库,总库容4.72亿立方米,干支渠共1100多公里,形成了蓄、调、灌、排等较为完善的水利灌溉系统。

  近年来,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甘肃省疏勒河管理局一手抓灌区管理,一手抓服务发展,牢固树立精品、创新、为民“三种意识”,持续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聚力打造生态良好、设施完善、惠及民生、流域和谐、管理一流的疏勒河现代化灌区。2016年,疏勒河流域地方生产总值19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600元,水利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精心打造“节水信息化”灌区

  结合推进水权试点、水权确权试点工作,坚持“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原则,科学制定下达蓄、调、引、灌计划,在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同时,加强调度运行管理,形成了从河源源头到田间地头的“一龙管水”地表水资源管理新模式,节水型灌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注重常规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全面创建“百亩实测、千亩示范、万亩推广”节水示范区,全灌区支渠以上渠道衬砌率达到98%,实现了全年因渠道破损停水事故为零目标。2016年在全灌区推广大田常规节水面积93.8万亩,以“激光平地”、“大地改小地”为主要内容的常规节水措施有了实质性突破,面积达到了75%以上,仅此一项,亩均节水5立方米以上。注重高效节水技术的普及应用,与澳大利亚潞碧垦公司合作,在昌马灌区建成了500亩集新型闸门系统、自动化控制、多种节水措施、不同作物种植灌溉示范为一体的高效节水示范区,计划推广5万亩。在饮马农场新建高效节水面积1万亩,亩均节水260立方米,在农业节水、精准灌溉、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倾心打造“设施信息化”灌区

  以大型数据库、3S、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积极推广灌区互联网+水务公开,1个中心、3个分中心、15个基层管理所与58眼地下水长观井监测点组成了灌区信息采集及处理结构,形成了以“六大系统”为支撑、覆盖全灌区的疏勒河信息化系统,以科学高效的信息管理模式代替了传统低效的人工管理方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水库联合调度系统运用频率分析法进行水资源供需平衡分析,生成水库最优调度运行方案,服务于灌区内三座水库的联合调度与管理。地下水三维仿真动态分析系统收录地下水历史数据,根据实时观测资料,建模形成三维仿真系统,为流域内水资源优化配置、生态保护与灌区土壤盐渍化预防提供依据。洪水预报与防洪仿真系统运用三维仿真和GIS分析技术,对不同洪水流量下淹没区域进行准确模拟,提高了洪水预报的精度。闸门远程控制系统包括总干渠、干渠等主要闸门的远程自动控制、视频监视和斗口闸门一体化测控,实现了水资源的适时合理调配。水情和斗口水量实时监测系统在灌区内应用最为广泛,各渠首、主要干渠分水口建有水情监测断面,斗口水量实时采集测报,为灌溉调度的合理执行和有效监督提供了准确依据。信息查询和业务报表系统主要是方便用户查询灌区各项业务数据,为日常管理工作提供了技术信息支持。

  牢固树立为民意识,悉心打造“服务信息化”灌区

  始终把开展“阳光水务”、打造和谐灌区作为服务“三农”、提升管理水平的有效举措来抓,让农民群众交上了“放心钱”、用上了“明白水”。坚持“公开”原则,建立了以供水计量、用水水量、水费价格、水费账目“四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水务公开体系,在灌区内建立收费大厅,设立水费电子查询系统,发放用水缴费“明白卡”,“零距离”服务灌区群众,保障了灌区用水。发挥“协会”作用,以推进水权试点工作为契机,在试点区全覆盖建立农民用水户协会104个,涉及4.2万农户,健全落实协会“一章程、两办法、三制度”等管理措施,实现了水资源使用权、工程所有权、管理权和用水过程决策权统一管理。推行“网络”服务,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广泛推行斗口实时在线监测手机APP应用,电子计量系统覆盖了全灌区698个斗口,用水农户均可通过手机上网的方式即时查询斗口流量、水情记录等情况,110万亩农田实现了“智慧用水”,日常管理更加方便、快捷、准确。彰显“行风”效应,通过设立政风行风监督台、意见箱,聘请“阳光水务”义务监督员、公开监督电话,召开政风行风评议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在灌区内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每年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在灌区内检查调研、评议监督,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巩固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树立了水利行业单位良好形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4日

康建坤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甘肃临泽县节水兴农促发展
传统与新兴业务并进 转型与升级步伐加快——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透视
《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召开
甘肃省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第一次部门联席会议
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在天祝县调研时强调 高标准建设水利项目 加快易地扶贫搬迁
甘肃省副省长、洮河河长郝远巡察洮河定西段
俯瞰石羊河
甘肃临洮县:启动农村供水村级管网移交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淮安2017-网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