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传统与新兴业务并进 转型与升级步伐加快——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透视

2017-09-01

  □巨飞雷  

  日前,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1972.1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96.2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2.57%。新签订单5.71亿元,实施PPP工程项目金额接近4亿元。

  2017年上半年,公司继续深化在资本运营、PPP业务模式转型中持续探索前进。一方面从行业层面来看,在当前PPP大潮下,农田水利市场化空间打开,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农田水利的融资需求下,农田水利PPP模式进入黄金发展期,农田水利商业化不断推进,市场渗透率稳步提升。公司作为行业业务链条完整的智慧水务方案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在行业运营模式转换的大背景下,率先顺应行业良好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布局,继续由传统农田水利工程EPC模式向PPP模式转型。公司通过全国首例农田水利PPP创新机制试点项目——云南陆良试点项目和元谋高效节水PPP项目率先布局,报告期内,又先后与吉林双辽市、甘肃阿克塞县、大兴安岭农垦集团、阿拉善左旗、安徽阜阳市、吴忠利通区等地方政府或大型国企签订PPP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规模接近200亿元,庞大的框架协议储备为未来订单释放和助推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同时公司通过水利产业基金等资本运作和积累的PPP运营经验,未来将不断通过异地复制的方式,积极抢占全国其他区域市场进行全面PPP业务布局。另一方面公司以市场为导向,持续推进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夯实和深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深化公司内部管理,简政放权;不断加强内控建设,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各项业务平稳运营,经营业绩保持平稳增长。

  PPP模式取得新项目成果丰硕。上半年,在传统招投标项目继续稳定增长的同时,围绕公司产业发展模式升级,水利设计和以PPP模式取得的新项目成为新亮点。控股子公司杭州设计院充分发挥优势,参与承建的多个重大设计项目获得好评,包括以EPC模式承接的东穆坞溪清水入城应急工程,获得了“2017年度杭州工程建设西湖杯优秀奖(G20峰会项目勘察设计)”;杭州市萧山区四工段排涝闸迁建工程获得水利工程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这些荣誉的获得大大提升了公司做精品工程,树行业标杆的社会影响力。

  云南陆良首例社会资本投资农田水利改革试点项目示范效应继续扩大,全国各地的客户、各地方政府领导、同行业者频频到陆良项目参观学习,公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公司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快项目复制推广力度,先后在安徽、吉林、天津、甘肃、宁夏等多个省市签订PPP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框架协议累计金额近200亿元,PPP项目成果丰硕,传统的EPC模式向PPP模式转型取得阶段性成就。同时为保障PPP项目的有效开展,公司整合资源成立了禹王投资管理公司,并引进了一大批专业人才,PPP项目业务商务谈判,模式构建等更趋专业高效,高级人才的引进为有效推进公司在智慧水利和水利PPP项目领域产业资源的整合发展,助力公司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智慧水务业务全新起航。上半年,公司加大智慧水务研发创新工作力度,控股子公司大禹智慧水务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效节水云平台正式上线。高效节水云平台是将设备管理、组织架构管理、用户管理、光伏控制、视频监控、报警信息、定时任务等多个任务集成于水利项目建设运营管理中,实现用水量自动计量、手机端远程灌溉等核心功能的水利云平台,是着重打造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性工程。另外,智慧水务业务领域完成了量水站网的设计方案。通过对农业水价改革的政策分析、结合陆良PPP模式的探索经验,成功为重庆市大足区、荣昌区、梁平区设计了《中小型灌区量水站网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公司“互联网+”量水站网建设的开启,是公司走向物联网智慧农水信息智能化迈出的坚实步伐。

  专利方面,大禹智慧水务申报了《一种农田水利信息化灌溉用微型发电装置》专利,解决了大田信息智能化控制电源问题;研发了PPP项目计量远传仪,为全方位拓展PPP市场做好了计量营销准备;同时在中型灌区量水站网远传计量装置、中型灌区量水站网综合能效监测控制装置发面进行了研发,为公司向农田水利信息智能化跨越式发展做好了基础技术支撑;大禹智慧水务公司研发的田间光伏控制器、田间光伏墒情仪,为公司承接大田项目做好了准备,也可以拓展到园林绿化信息智能化控制管理方向挖掘新市场;在渠道变相计量装置产品的研发生产中,着重解决了渠道计量关键技术问题。这些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研发项目解决了国内长期未解决的关键性难题。于此同时,智慧水务公司还申报了大禹智慧水务量水站网软件V1.0、大禹智慧水务物联网云平台软件V1.0、大禹物联网大数据云端服务平台V1.0等专利项目,研发的硬件产品和软件系统为公司向信息智能化转型升级铺设好了顶层通道。

  市场区域大布局初显成效。2017年上半年,根据公司产业布局需要,结合西南和华中地区市场拓展和挖潜情况,先后成立全资子公司重庆公司和安徽公司,弥补了辐射华中、华东地区市场短板,对东、中部地区市场的深耕挖潜将全面展开。同时为进一步整合西南市场渠道以及经营管理队伍力量和优势,统筹人力资源作用发挥,提升设备利用率,集中力量和资源做大做强西南市场,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将广西公司与云南公司资源进行整合,组建了西南大区全面统筹西南市场业务及周边境外业务拓展。公司全国区域布局基本形成,实现了市场全覆盖,为加快公司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础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公司与国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展开密切合作,对公司经营管理进行全面诊断,并结合公司实际提出包含组织结构优化、定岗定编、薪酬体系、绩效考核等多方面内容的管理改革意见方案书,各项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组织结构优化、定岗定编等工作已陆续展开;公司通过社会招聘和内部培养相结合方式,引进一大批资深管理人才,员工队伍专业化、年轻化、职业化、高效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员工队伍结构更趋合理;通过组织结构优化整合,精简办公审批流程,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强化部门间联动和沟通协调机制得以加强,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强化审计监察职能,不断延伸和拓展审计范围,围绕重点岗位、重点业务在维护公司利益形象和规避各类违纪违规现象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1日

巨飞雷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召开
甘肃省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第一次部门联席会议
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在天祝县调研时强调 高标准建设水利项目 加快易地扶贫搬迁
甘肃省副省长、洮河河长郝远巡察洮河定西段
俯瞰石羊河
甘肃临洮县:启动农村供水村级管网移交工作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对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湟水河河长李荣灿调研湟水河大通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淮安2017-网页大图.jpg
QQ图片20170828082622.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