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汩汩洮水润“凤城”

2017-09-04

  □通讯员 蒋霖 特约记者 杨欣怡 陈文进

  想起两年前引洮工程通水的场景,家住甘肃省安定区凤祥镇大庄村80多岁高龄的李继贞老人依旧觉得这是个梦。2015年8月6日,经过8年的艰苦施工,引洮一期供水工程建成通水,清澈的洮河水翻山越岭,为干涸的陇中旱塬送来了涓涓清流。

  也是从这一天起,和李继贞一样的160万定西人民吃上了梦寐以求的洮河水,让盼水等水的苦涩记忆终于成为历史。“没成想到这一把年纪了,还能喝上甘甜的洮河水。” 李继贞老人哽咽着说。圆梦旱塬!引洮工程通水,在让定西人民在喝上洮河水的同时,还潜移默化的改变着定西人的生活习惯,节水、爱水、护水,正成为广大市民的行动自觉。

  在绿色梦想照进现实的凤城,祖祖辈辈盼水等水的人们在汩汩洮河水的滋润下,正感受着定西湖的恬静,享受着关川河的旋律,聆听光影和山水合奏的天籁……

  下好水环境治理“先手棋”

  一渠洮水润旱塬,青山绿水总相宜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十年九旱、生态脆弱的定西,把水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谋划,坚持“人水和谐”发展目标,通过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河道水域环境整治,使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如今,河流畅通了、环境改善了,旱塬上层层梯田流韵,山峦间林草郁郁葱葱,人工湖畔芳草萋萋……一幅崭新的山水画卷正在陇中大地徐徐展开。

  据了解,定西市以引洮工程通水为契机,加快推进退耕还林、还草等工程,同步实施市区面山绿化、上水提灌等项目,抓好城区污水、垃圾综合治理,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对正在治理的‘三河’,按照‘沟排污、底流水、岸建道、人乘凉’的要求,加快推进市区东河、西河、关川河河道治理、沿河景观带建设和桥面立体改造,打造人与水、水与岸、岸与城和谐的生态走廊。

  为了让河道“畅起来”“美起来”,定西市全面落实“河长+警长”管理责任,在全市开展深入非法采砂企业集中整治行动,2016年共回填砂坑703处、回填土方112.2万方,拉运清理弃砂98.7万方、平整河道102公里,恢复河滩地、耕地770.32亩,彻底解决了非法采砂问题。同时,采取污水收集管网改建、沿河旱厕改造、河道垃圾清理等措施,对关川河和其他河道进行综合环境治理,实现了“河畅、水清、暗绿”的目标。

  水,为定西带来了灵气。经过精心打造的关川河景观带,成为市民休闲漫步的开放式公园,大碱沟、小碱沟两条绿化长廊左右环抱,与人工湖景观构成半圆弧形区域,是一处集文化、休闲、娱乐、健身和观光为一体的大型人工景观。漫步在定西人工湖畔,湖光潋滟、水鸟成群,让人无限遐想。“以前河道环境差,走路都要绕过这里。现在经过治理,关川河沿岸风景秀丽,工作之余经常来这里休闲散步”家住定西新城区关川河畔的陈有龙感触的说。

  从水生态文明建设入手,定西市逐步解决了水资源短缺和城市发展带来的诸多难题,持续改善环境也让这个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尝到了绿色发展带来的“红利”。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定西市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树立协调理念、推进系统治水,续写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定西样板”。

  打好水资源利用“组合拳”

  “引洮河清流,解陇中之渴”

  为了用活用足宝贵的引洮水资源,定西市针对产业基础弱、用水总量不高的现状,编制出台了《引洮供水一期定西市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从工业、农业、生活、生态发展等方面详细制定了发展规划和用水能力建设计划,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行业牵头责任和县区政府的主体责任,并从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用水指标任务情况、工程运行管理情况、工程巩固提升情况四个方面进行考核,促进了最严格水资源制度的落实。

  目前,定西市正立足全市水资源实际,在全市同步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一步转变农业用水观念,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最大发挥水资源利用效益。按照“先供后关,分期分批,重点开采区域限期关闭”的原则,定西市开展了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受益区范围内地下水取水井关闭工作。定西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科科长卢艳玲说:“现在关闭地下水取水井工作已经全面开展,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地下水动态监测,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地下水资源。”

  安定区水务局副局长秦满麟向记者介绍,今年安定区种植节水示范蔬菜达到3万亩。为了加快节水农业发展,今年区政府整合资金,新建了10000立方米的蓄水池,将小岔口、南川、原坪三个村的3500亩地统一流转,建成规模化的蔬菜种植基地,种植的青菜、包心菜、西兰花、小白菜长势喜人,现在全区各乡镇对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积极性很高。

  据了解,全市各级政府以建设高原夏菜、马铃薯良种种植基地为目标,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整理、高效节水等项目,加大对农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目前,安定区受益乡镇建设了以永丰村马铃薯高效节水种植,小岔口村芹菜、包菜、紫甘蓝、芥蓝等蔬菜集中培育种植基地为代表的一批脱贫攻坚引领项目,蔬菜马铃薯远销华北、华中等东部地区。陇西县利用现有水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家庭种养殖产业,德兴乡搞起了香菇种植基地,福星镇马营湾村搞起了养猪场,云田镇搞起了房前屋后“小菜园”, “节水发展”已真正成为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自觉行为。

  定西市各县区还把异地搬迁项目、家电下乡项目与引洮水利用结合起来,加大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力度,现在受益区农户不仅把水接到了灶台上,也接到了卫生间,旱厕变成了水冲式,干净又卫生,山区农民也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电冰箱,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

  唱响圆梦引洮“最强音”

  “陇中苦瘠甲于天下”。定西,自古就是干旱、贫穷的代名词。

  据统计,定西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130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自然灾害频繁,水资源极度匮乏,生态环境脆弱,“年年盼水、年年干旱”就是当地群众生存环境的真实写照。

  “当年我参加了引洮工程建设,还进了突击队。”1958年,李继贞老人参加了引洮上山工程建设,但是受条件限制,最后还是没有把洮河水引上山。把洮河水引上旱塬,成了老人最大的愿望。回忆起当年的苦涩回忆,李继贞老人不禁叹气“以前吃水全靠去村里的碱沟挑苦咸水,经常是半桶泥、半桶碱水,遇到特别干旱的年景,村里的好多人就只能去逃荒。”

  李继贞老人的女婿小名就叫引洮,说起全家的引洮情结,老人高兴的合不拢嘴:“当年就是因为女婿名叫引洮,我和老伴才同意把女儿嫁给他。现如今,外孙女和女婿也是引洮工程建设者。我们一家三代苦盼引洮、圆梦引洮,五十几年的引洮梦现在终于圆了。”筑梦、追梦、圆梦,李继贞老人一家三代人的引洮情结就是广大陇中人民盼水等水的真实写照。

  为了早一天把水送进群众家中,定西市各级水利职工发扬“白加黑”和“五加二”精神,争分夺秒赶抢进度,加快工程试通水进度。参加了引洮一期临洮东峪沟水厂试通水的裴生财告诉笔者:“山区管线长、地形复杂,但是全所职工加班加点完成供水抢修和保障工作,通水当年就保证了正常供水。”临洮县玉井镇韩家寨子村群众韩德平欣喜的说:“拜了这么多年的神佛,没有那个给我们送水送面。只有党和政府,才能给我们群众办这样的大好事”。

  记者在内官水厂采访时,定西市水务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继荣说:“7月21日,内官水厂、马河水厂日总供水量创新高突破8万立方米,在保障正常供水的同时我们严格按照标准开展净化消毒,保证供水水量和水质双达标。经过检测,水硬度为178mg/L,水质指标100%,均优于国家标准。市民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水好喝了,而且还没有水垢。”

  如今的陇中大地,连片的蔬菜基地、挂果的千亩果园、整齐划一的规模化养殖场……甘甜的洮河水正在托起旱塬新希望,汩汩的清泉正为新农村蓬勃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连片的蔬菜基地、挂果的千亩果园、整齐划一的规模化养殖场,处处演绎着人水和谐发展的动人故事。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4日

蒋霖 杨欣怡 陈文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为灌区供水服务插上“智慧”的翅膀
甘肃临泽县节水兴农促发展
传统与新兴业务并进 转型与升级步伐加快——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透视
《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召开
甘肃省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第一次部门联席会议
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在天祝县调研时强调 高标准建设水利项目 加快易地扶贫搬迁
甘肃省副省长、洮河河长郝远巡察洮河定西段
俯瞰石羊河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淮安2017-网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