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一条管线 一支队伍 一路风景

2017-09-04

  □通讯员 李怿

  2015年7月20日下午4时许,所有的人都静静的围站在山西阳煤集团乙二醇项目蓄水池旁,此时此地,空气似乎已经静止,心跳也在加快,大家都在屏气凝神地注视着蓄水池进水口,期许着一股股水流崩涌而出的画面,渐渐地听到了水与管壁、空气的撞击声,由远及近逐渐增大,一路轰鸣咆哮而来,瞬间,一股股水流崩涌而出,击打在蓄水池底面上,如飞珠滚玉般水花四溅,此刻,历时两年多建设的寿阳供水管线工程正式为阳煤集团乙二醇项目供水。

  此情此景,现场的人都露出了欣喜地笑容,但此刻的心情却略有不同,作为寿阳供水管线的建设管理单位——晋中市松塔水利水电有限公司供水施工部,他们的心情愉悦而轻松,因为两年来的日夜付出,不断的攻坚克难,推进推进再推进,如今,一路的艰辛和坚持终究有了可喜的回报,一种责任如释重负、一种担当终有成果、一种水利人应有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跃然于黝黑的脸庞。而作为寿阳供水管线最大受益者——阳煤集团乙二醇项目,他们的工作人员欣喜的是看到了盼望已久的水源,因为,松塔水库作为该项目的唯一工业用水水源,寿阳供水管线是该项目的供水生命线,它的正式通水,意味着水源问题作为该项目发展的瓶颈性制约因素已经得到解决,他们看到了得到水源保证的乙二醇项目今后的发展前景和带来的经济效益,此刻,他们心情无比踏实和惬意。

  松塔水电站工程是山西省35项应急水源工程之一,也是潇河流域上的重要控制性水利工程,主要包括枢纽工程,供水工程、电站工程等,寿阳供水管线作为供水工程单元中的其中一条供水管重要供水管路,全长22.186公里,设计输水流量0.45立方米每秒,经供水管道利用库水头并在坝后加压的提水方式输水,其中,为阳煤集团乙二醇项目生产运营承担着年供水500万?的供水任务。寿阳供水管线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供水工程进水泵站1座,肥村调压站1座,管线控制及计量建筑物3座,检修排水建筑物1座,其它建筑物18座。全线管道铺设工程需穿越高速公路1次,省级公路2次,县级公路5次,市政道路2次,石太铁路1次,运煤专用铁路1次,穿越石油管道1次,天然气管道2次,共涉及3个乡镇、 9个村庄以及沿线的20余个企业,且以山坡地形为主,整个管线施工过程起初就面领着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危险因数多,征地朴偿事宜繁重,涉及范围面广人员复杂,协调处置阻力大难度高等诸多实际困难。为了一一解决这些困难,也为了受益用户能早日用到松塔水库的水,寿阳供水管线的建设和管理者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勇敢担当,任劳任怨,设身处地的为用水户着想,倒排工期计划,抢抓施工进度,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啃下了一块块 “硬骨头”。

  供水施工部这支精诚团结的队伍,经过两年来默默奉献,不懈的坚守,忘乎自我的执着,扎实高效的推进着工程建设进度,终究为潇河人筑起了一座具有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在寿阳供水管线铺设完成后的多次试运行中,全体工程建设人员更是为了正式通水前“最后一公里”连日奔波在整个供水管线沿线,在艳阳里天穿山勾爬土坡,背负工具步行几十公里,在泥泞的雨天里踏泥潭钻玉米地,附着泥鞋和湿衣坚持工作,他们就是以这样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逐段查看管道焊接点、逐段进行打压试水,逐一检查线路上的大小闸阀、排气井、检查井、退水口,并多次优化试通水方案和供水运行方案,为的就是能确保寿阳供水管线万无一失、安全运行、顺利通水。在工程建设和试运行期间,松塔水利水电有限公司的主要领导也多次深入到建设工地、协调现场,蹲点调研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安全生产情况、工程质量情况,实地指导工程建设、难题解决和方案制定等环节的工作,亲自参与进行安排部署、统一调度、现场协调、技术攻关等具体性工作。形成了上行下效、务实进取、苦干敢干的良好工作作风,进一步带动了公司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寿阳供水管线工程经过两年来辛勤建设和精心管理,通过公司全体人员的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和不懈努力,确保了工程建设项目的资金使用规范、进度按时推进、质量质优达标、管理科学有序,如期实现了通水运行目标。并在试通水工程中,通过统一协调调度和及时应急处置,科学高效的排除了故障,处置了险情,既检验了队伍素质,也锻炼了队伍能力,为今后的安全运行保障提供了实战经验。

  截至2017年8月底,寿阳供水管线已为阳煤集团寿阳乙二醇项目累计供水700余万立方米,为该项目的达产增效做好了“水保障、水支撑”。

  寿阳供水管线不仅仅服务着阳煤集团乙二醇项目,它作为寿阳工业园的一条水源生命线,静静地盘卧在沟沟壑壑中,生命的水流就通过这一根根连接起来的输水管道源源不断流向寿阳工业园区的每一个用水企业。从寿阳供水管线的始端——提水泵站开始一路向北,沿着管线铺设的方向走去,一路沿着途径的村庄走来,可以发现不少美丽的“风景”星星点点的坐落在安静的村落里。

  先是来到羊头崖乡的羊头崖村,经过标准化建设的11个垃圾池,设计科学、布局合理的坐落在村庄的学校、大小道路、村委会等地段,既方便了村民生活需要,又改善了村里的村容村貌,有效的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乱推乱放的问题,小小的垃圾池也不知不觉地成为安逸的农村生活中的一处美景。继续往北,就来到羊头崖乡下庄村,一进村就可以看到眼前的一个小型卫生厕所和不远处的一个较大的卫生厕所,红色的砖墙,平整的水泥抹灰,蓝色的彩钢房顶,干净卫生的坐落在村庄的一南一北,方便着村民的日常生活,小小的卫生厕所为美丽的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成为“美中一景”。来到整条管线的中枢——肥村调压站,一眼看到被硬化一新的村内水泥路,从村口一直延伸到村内,彻底解决了雨雪天村内道路泥泞不堪,出行安全得不到保障的问题,极大的方便了村民的出行,这也成为管线沿途的一景,像这样类似的“景致”还有很多,都星星点点的坐落在沿线的村庄……

  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供水管线施工部本着民生工程惠及百姓的原则,在紧张的施工建设期间,累计投资30余万元,为沿线村庄建设便民垃圾池18个、卫生厕所5个、修整硬化村内水泥路2公里;修整易塌方山坡两处,修缮退水渠100余米。

  一条供水管线的辛勤建设,一支建设队伍的摔打锻造,一路的倾心为民办实事,形成了一路美丽的“风景”;一项民生工程的建设,不仅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还惠及了沿线百姓生活,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4日

李怿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省水利厅督导检查吕梁市水保生态建设工作
山西省副省长郭迎光调研大水网中部引黄工程
山西治水兴水的全新实践
山西省水利厅长潘军峰调研大同天阳盆地地下水置换工程
山西运城市水务局调研姚暹渠推行河长制工作
山西吕梁市召开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
山西晋城市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推进会
水利部黄委、山西省政府召开协调推进重大水利建设前期工作座谈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淮安2017-网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