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灌区丰收“排头兵”

2017-09-04

  □记者 孟砚岷

  9月3日一大早,宁夏盐池县冯记沟乡张圈村农民马明军站在自家的地里,望着即将成熟的板蓝根,高兴地说:“这一亩药材的收入抵上种玉米的两倍哩!”

  他所在的马儿庄灌区属于扬黄灌区末梢,水量少,灌溉不足,矛盾突出。结合水情、水法宣传,黎明泵站干部职工坚持进灌区、入农户,加大水情宣传力度,掌握服务短板,帮助农户调整种植结构,传授灌溉技术。

  黎明泵站属于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十二泵站,承担着宁夏盐池县扬黄灌区灌溉保障和陕西省定边县专用一泵站的交水任务,抗旱是每年的头等大事。为了积极应对今年水情紧张、春旱蔓延的严峻形势,泵站严格用水总量和指标,将供水指标分区域进行细化,落实各乡村、各支渠,做到按计划、按指标、按进度引水。加强延伸服务,做好与用水协会沟通联系,加强灌溉技术指导合理安排灌溉,错开用水高峰。

  根据灌区作物种植情况,泵站积科学调配,优先解决稍段和高口高地等重点难点的用水需求,提前化解灌溉矛盾,缓解了灌溉高峰期压力。在一家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种植基地,企业负责人介绍:“尽管干旱严重,但3000亩玉米长势良好,这都多亏了泵站送来的及时水”。

  “均衡受益,就是要尽量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在现场,供用水矛盾化解在一线。”泵站贺满焱说。泵站问需于民,及时把握灌溉难点和关键点,蹲点解决问题,切实帮助解决抗旱灌溉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抗旱供水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9月1日23时,盐环定扬水十二泵站机组停运,至此夏灌圆满结束。系统安全运行127 天,供水3739万立方米,满足了受水区冯记沟、青山、王乐井、花马池镇等乡镇11万人饮和11.7万亩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4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红寺堡扬水灌区夏秋灌圆满收官
宁夏水科院助推“科技支宁”
宁夏中卫市自备井封停完成61.5%
国家安监总局调研宁夏水利安全文化建设
宁夏水利厅举行美丽渠道建设现场观摩会
宁夏灵武市在全区率先完成“责任河”认领
宁夏水利厅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
宁夏水文局强化保障汛期防汛测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淮安2017-网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