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7-06-23

  中国水利网站6月23日讯 (通讯员 朱晓星 金殿国 时训利)“现在的自来水水质真是越来越好了,烧出来的开水再也没有那讨嫌的水垢了。瞧,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还随时可以上水,跟城里的一样……”看到盱眙县淮河镇杨嘴村谢大妈满意的笑容,盱眙县水务局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处一线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翻开农村饮水安全一线人员的工作笔记,上面详细地记录着他们走村入户回访用户,抽样检查自来水水质及日常巡检维护的点点滴滴。现如今,他们的足迹遍布了盱眙县的平原、洼地、丘陵,以村居安全供水全覆盖为目标,积极回应群众诉求,随时监控自来水水质情况,只为给老百姓送去放心的、安全的饮用水。

  按照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的目标,盱眙县自2008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截止目前总投资为51817万元。项目涉及20个乡镇(街道)和32所中小学,实现区域供水乡镇通达率100%,自来水普及率达98%以上,解决全县66.15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的实施,为广大农民提供了可靠、稳定、安全的饮用水保障,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有益于农民的身体健康,广大农民群众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誉为“民心工程”、“幸福工程”。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面广量多,工程建设、工程长效运行一直是个难题。盱眙县坚持把农村饮水安全规划和新一轮城乡建设发展规划、区域供水规划、农村交通规划相结合,做到多规融合,提到覆盖率和保证率。与此同时,为了切实加强项目建设和工程质量管理,严格水源保护和水质检测,建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体系,全面推行不定期抽查制度,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有力有序推进,努力为每一户提供用水保障。

  经过多年的努力,盱眙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这些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有些地方供水规模偏小、供水保证率不高;偏远地区由于居民分散,成了供水到不了的“末梢”;有的管网建设早,淤塞、老化进而影响水质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将这项惠民工程再推进、再完善。

  2017年,该县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计划对原供水管网老化且未进行过管网改造的村组,进行管网改造; 进一步优化镇域管道系统,对不能满足区域供水条件的现状给水管道,采用更换或增加管段的方式解决,确保供水安全;进行水力计算,对不满足水压要求的地区采取新建增压站的方式解决供水问题。

  “水是生命之源。让居民喝上安全放心的水,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在接下来的每一天,我们把实施新一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首要的民生实事工程,彻底解决农民群众饮水难的顽疾,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盱眙县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处负责人杨洪垠坚定地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23日

朱晓星 金殿国 时训利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苏:淮阴区召开防汛工作会议 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江苏省连云港市科学调水保障夏种夏插工作有序推进
节约点滴清水 共创绿色家园
江苏省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年度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江苏:淮阴区一双拥水利工程通过验收
江苏淮安市水利局落实“阳光扶贫”
江苏淮安:洪泽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外地企业参与淮安水利工程建设不再受限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