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省抚州市全力以赴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2017-06-23

  中国水利网站6月23日讯(通讯员 邓伟 特约记者 严文辉)6月22日下午,江西省抚州市召开2017年市级总河长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有关河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过去一年河长制落实情况,部署谋划今年河长制推进工作。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府、各县(区)总河长、26家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市河长办及各县(区)河长办相关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2017年省级总河长会议精神,客观地总结了2016年全市河长制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审议了《抚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修订)》、《关于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的指导意见》、《2017年河长制工作要点及考核方案》。

  据了解,自2016年2月抚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河长制以来,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陆续出台了工作方案,构建了组织体系,规范了工作制度,开展了河流、乡镇的试点工作,组织了清河行动,河长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部分县区在河长制工作开展后成效明显。如乐安县鳌溪河、东乡区北港河水质不达标治理明显好转,河湖环境治疗保护取得初步成效。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将按照此次会议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立“两清单一名录”,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对县、乡两级经济发展综合考评和生态补偿考核内容,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建立“考核+督查”机制。要进一步加强河湖长效管护,完善县、乡河长制工作办公室机构的组建,摸清河湖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河湖水域环境动态监管,培育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河湖管护市场主体。要进一步强化治理方式,坚持源头治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持规划先行,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理念,加强河流水域环境动态监管。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兴媒体,广泛进行宣传动员,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河湖水质,维护生态安全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下一步,该市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会议审议通过的《抚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关于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的指导意见》、《2017年河长制工作要点及考核方案》的要求和部署,坚持河长主治,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担负起河长的责任和任务;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坚持系统共治,强化部门配合,树立起全局“治河”的理念,推动水域、陆域共同发力,区域、流域联合行动,多部门、多行业携手,特别是在专项整治、联合执法等方面加强协作。

  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要找准各自在河长制体系中的定位,明确各自职责,落实工作要求,推进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切实把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打造“河长制”升级版,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新抚州”提供更加坚实的生态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23日

邓伟 严文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吉安市水质指数排名全省第一
江西省景德镇市积极迎战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江西吉安:界河断面水质Ⅱ类水九成以上
江西省水利厅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江西省紧急拨付中央防汛补助费3000万
江西金溪县水利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获“赞”
江西遂川:打造水生态文明建设“遂川样板”
江西省防总组织召开2017年第七次防汛抗旱趋势会商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