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五水共治”三年二十亿投入 浙江畲乡景宁旧貌换新颜

2017-06-23

  □蒋硕漱

  曾经的畲乡景宁自然资源贫乏、工业基础薄弱,没有太多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但是善于思考、敢于尝试的景宁人还是下出了一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近年来,景宁坚持以“五水共治”倒逼转型升级。如今的鹤溪两岸,改天换地,令人惊叹。

  水污染严重的问题、水资源效率低下的问题、水环境质量低劣的问题,归根结底是经济发展方式落后的问题。治水,就是转型升级最直接、最关键的突破口。这些年来,畲乡治水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动摇、不停步,不懈怠、不折腾,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一贯到底,认真书写共治五水这篇大文章 ,推动各项工作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

  景宁县2014年与全省同步启动“五水共治”行动,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凝聚各部门合力推动治水,包括环保局、水利局、建设局、农业局等12家单位在内的部门协力消除黑臭河、推行河长制、以项目为抓手促全面转型,2014年至今累计投资19.69亿元,共实施97个“五水共治”项目建设;利用景宁的地理优势、生态优势,借力治水打造全域旅游景点,截至目前,已完成十五个“碧水映村”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发挥景宁的民族文化优势,从文化治水入手,以“水文化+”模式打造特色亲水平台、优化城乡环境,挖掘治水精神遗产,建畲族风情第一县;以治水剿劣为突破,借力百日攻坚三大战役,关注“生态福利”,优化水管网、美化母亲河、全面提水质,保障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

  经过三年整治后,景宁全域断面水质确保Ⅰ、Ⅱ类水质占95%以上,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畲乡三月三、绿道彩虹跑、渤海垂钓节、马仙文化节、雁溪摄影节等一系列水旅融合特色风情节让畲乡景宁成为众人瞩目的旅游圣地。三年治水,让一方寰宇的气象为之而新。山水不语,眉眼之间却自带笑意。五水共治成就了如今这一片和美景宁的芬芳沃土、畲乡文化的膏腴之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23日

蒋硕漱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浙江台州:点靓一江两岸 打造美丽山海水城
浙江省出现入梅以来第二轮降雨
梅汛期第二轮强降雨来袭 浙江省水文局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浙江台州:“望、闻、问、切” 整治断头河
浙江:人大监督治水 “互联网+”来助阵
浙江:加大融资力度 水利建设跑出“加速度”
浙江:松阳县水利局荣获2016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杭嘉湖南排工程长山闸220天实现应急排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