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杭嘉湖南排工程长山闸220天实现应急排水

2017-06-15

  □记者 郑盈盈 通讯员 朱欣超 特约记者 包潇玮

  滚滚河水从闸门奔流而下,径直入海!经过220天的紧张施工,浙江省嘉兴市钱塘江海塘南排长山闸大修工程终于抢在主汛期前通过了通水验收,于6月15日上午6时20分开三孔开始首次应急排水,比正常工期提前了2个月。

  杭嘉湖南排工程是杭嘉湖平原的排涝枢纽,长山闸又是整个南排工程中最早建成且作用最大的排涝闸站,杭嘉湖平原南排洪水中有40%需要从这里入海。“去年,太湖流域发生高水位洪水,长山闸坚持超负荷运行,放水142天,累计排放水量12.75亿立方米,相当于约90个西湖的水量,为降低杭嘉湖平原洪水位发挥了重要作用。”长山闸管理所副所长姜建军告诉记者。

  虽然防汛责任重大,防汛地位显赫,长山闸从1980年投入使用以来,一直都没有大修过。因长时间超负荷运行,长山闸有些设备慢慢老化,水下建筑物出现剥落,金属构件锈蚀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经安全鉴定为二类闸。

  为进一步提升杭嘉湖平原的排涝能力,长山闸大修工程去年被列入“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目录。整个工程包括建筑物加固、机电改造及金属结构大修等3个部分,新增视频监视系统、数据采集平台,更新原自动化系统,更加智能化,行洪能力也恢复到设计之初的每秒871立方米,防潮标准为100年一遇。

  “为了错开汛期,工程从去年11月初开工建设。为了这一天的通水,我们以浙江进入主汛期的日子(6月15日)进行倒推,在2月下旬倒计时100天时制定了‘百日攻坚’施工计划,确定了各重要节点的分阶段攻坚目标,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以督查倒逼落实,快马加鞭抓进度。”姜建军说,为了赶工期,我们工地上六七十个工人真可谓夜以继日。”有一次,工人们一直干到凌晨4点,第二天早上9点照样起来接着赶进度。

  工程于今年5月底完成6.66高程检修平台及以下部分(水下部分)的施工内容;6月8日完成通水验收;6月14日拆除上下游围堰,6月15日正式开始应急排水。下一步,工程将抓紧开展上部房建和机电设备安装,预计明年1月建设完成。

  此外,为增强外排能力,改变闸门排水需候潮放水的影响,经过大修后的长山闸在附近长山河右岸增设了一座排水泵站,设计排涝流量150立方米/秒,弥补了大闸候潮放水的不足,进一步完善和增强长山河排涝能力,工程于今年2月28日开工,预计明年下半年能够完成并投入使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5日

郑盈盈 朱欣超 包潇玮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浙江水利风景区看过来
丽湖丽江丽梯田
浙江省副省长孙景淼赴省防指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浙江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浙江省水文局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浙江水文积极应对入梅以来第一轮强降雨
浙江:暴雨突袭长潭水库 日降雨量为今年之最
浙江今日进入梅雨期
浙江台州:金清镇九条河开展剿灭浮萍大战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