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强化党建引领 聚力科技创新
 
分享到:
2023-12-28
 
  □本报记者 徐鹤群 通讯员 赵鲁灵

  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水利空间信息全链条一体化关键技术与智能服务”项目,日前荣获2023年全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这是研究院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攻克了水利空间信息服务“老大难”问题,已支撑浙江水利数字化改革、全省水域调查等多项业务。研究院近年来强化党建引领,聚力科技创新,探索出一条党建与科研双融双促的新路径。 

  以学增智 配足解题之钥 

  作为省级科研院所,如何以创新筑基,破解硬核成果产出难题? 

  研究院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答案。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的基础上,研究院党委带领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循迹溯源、“三会一课”、党建联建、“党建进工地”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系统把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刻内涵。 

  主题教育期间,研究院党委将“硬核科技成果进度缓慢问题”列为问题清单6项主要问题之一,聚焦“新型现代科研事业单位运行机制”课题,走访13家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解剖式调研。同时,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将该问题列为反面案例,举一反三深刻剖析。 

  目前,一系列整改措施正在逐步落实。加快推进“揭榜挂帅”项目,攻关核心技术难题;加强重大咨询项目全过程创新,强化科研成果的提炼推广;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成果的奖励力度,实施《科技创新奖励办法》…… 

  主题教育成效推动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南方稻田绿色高效安全灌排调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出版发行全国首部以水稻需水量等值线为专题的图集《浙江省水稻需水量等值线图集》……研究院在党建与科研双融双促方面取得一项项硬核成果。 

  凝聚人才 夯实长效之基 

  2023年9月16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丽水站活动启动。研究院专业总工程师尤爱菊担任火炬手,向世界展示了一线水利科研工作者的风采。 

  根植于研究院这片创新土壤,尤爱菊一直活跃在水利科研一线,多年来获各类科技进步奖逾20项,主持参与20多项国家级、省级科技项目,从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成长为河海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基地导师、多领域专家。 

  研究院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组建水利部创新团队、揭榜挂帅研发团队等各类科技创新团队,优化建立产学研用一体的“1+2+N”(1个研究院、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N类创新主体)协同创新体系,充分激发科研人才积极性、创造性。 

  研究院凝聚青年力量,涌现出危急时刻勇救6名侧翻船员的“青年榜样”刘振国等一批年轻科技人员示范典型,夯实长效发展基础。 

  研究院还强化保障措施,大幅度增加科研基础投入。“十四五”期间,科研项目经费、数字化专项年均自主投入连续超过2000万元。2021年以来,全院共立项科研项目300余项,完成各类科学研究与科技服务项目近5000项,获科技奖项、标准、专利等成果每年100项以上。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2月28日
徐鹤群 通讯员 赵鲁灵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杭州临安区: 问题销号 惠企利民
“小切口”改革推动营商环境“大变化”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的黄岩答卷
浙江义乌市:全域分质供水 高效利用再生水
从“美丽”向“幸福”迭代升级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