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浙江着力推进水资源费在线收取工作
“小切口”改革推动营商环境“大变化”
 
分享到:
2024-01-03
 
  □本报记者 蔡麒麟

  “过去要花一整天才能办好的事,现在5分钟就能搞定,还不用来回跑银行,真是太方便了!”浙江省湖州新永盛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手机端熟练地完成了水资源费交费业务。 

  从企业在线申报到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出通知单,再到扫码完成交费,整个过程顺畅高效,不仅实现了“零跑腿”,更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之前这家公司交纳水资源费偶尔有滞后情况,现在不仅更加及时主动了,还为我们开展水资源费线上收取改革贡献了不少试点经验呢。”湖州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处处长吴海燕介绍。 

  作为浙江水资源费在线收取改革试点地区,湖州市打通水利部门水资源管理系统与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的数据链,做到水资源费收取申报、核定、交费、获取发票的全流程线上一体化操作。“随着水资源费在线收取业务的全域贯通,全市428家取水户均体验到了‘一站式’的便捷交费服务。”吴海燕说。 

  水资源费收取方式直接影响取水企业的涉水办事体验。2022年,浙江省收取水资源费的取水户有8000余户,累计收取水资源费15.9亿元。受制于相关政策规定,收费工作一直沿用线下人工办理方式。如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增强企业获得感? 

  浙江省水利厅把水资源费线上收取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落子,深入取水企业现场调研,先后开展水资源管理专项行动、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取水计量和在线监测标准化建设,迭代升级浙江省水资源管理数字化应用,开发上线“浙里取水”。同时,协同浙江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做好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对接和入库管理等工作,推动建立“水量一键申报、交费足不出户、票据在线获取、信息共享互通”的高效闭环机制。 

  2023年8月,水资源费线上收取改革工作在浙江如火如荼展开。平湖市第一时间开启水资源费线上收取试用功能,积极完善取水户电子证照信息配置等工作。永康市选取试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以“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的热心和耐心协调解决在线交费中出现的问题。截至2023年12月底,浙江水资源费在线收取系统已基本实现全省覆盖,共计收款2500余项,收款金额超1亿元,累计减征水资源费2500万元。 

  “对于企业来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意味着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和促进减负、降本的政策导向。”浙江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王云南介绍,自2020年7月开始,浙江按规定标准的80%在全省范围内收取水资源费,2021年又推出了浙江省节水型企业水资源费减征管理办法,省级以上节水型企业在普惠性减征的基础上按80%、50%不同比例收取水资源费。 

  “不用准备材料,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减免水资源费,兑现政策红利。”省级节水标杆企业浙能长兴天然气热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王滨,扫码支付了11月份的水资源费,同步享受到了2.8万元的水资源费减免优惠。 

  “输入水费就自动减免了,真是方便又智能。”赵王滨说,“一年下来水资源费能减免34万元左右,这笔钱正好能投入到节水设施建设中。” 

  “小切口”里藏着改革大需求。浙江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取水一件事”集成改革和一网通办,促进营商环境改善,为解决取用水管理共性问题提供浙江方案。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4年1月3日
蔡麒麟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杭州临安区: 问题销号 惠企利民
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强化党建引领 聚力科技创新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的黄岩答卷
浙江义乌市:全域分质供水 高效利用再生水
从“美丽”向“幸福”迭代升级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