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浙江义乌市:全域分质供水 高效利用再生水
 
分享到:
2023-12-26
 
  □本报通讯员 王高旭 李岱远  

  作为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浙江省义乌市近年来积极推进全域分质供水。目前,义乌市有4座“超滤—反渗透”再生水供水厂,生产能力为每日10万吨;建成再生水供水管道147.1千米、智能取水机84个,65家公共建筑、27个居民住宅小区、103家工业企业实现再生水供水。第二届全国节水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发布的《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中期评估成果》中,共23个优秀试点城市上榜,义乌市位列第七名。 

  义乌市构建了再生水刚性配置管理体系,实行全过程管控。在项目审批源头管控方面,义乌市政府将再生水利用作为土地出让和招商引资的前置条件,再生水规划供水区内的建设项目,一律实行双管分质供水。在项目建设过程管控方面,义乌将分质供水作为规划许可、图纸审查、施工许可、项目验收的必备条件,验收不合格的不予供水。在用水过程管控方面,义乌将再生水纳入计划用水管理,分类建立再生水使用管控方案,明确新建楼盘、企业、机关单位、市政、政府项目建设等的再生水使用占比。 

  义乌市还首创“信用+分质供水”激励机制,将入户再生水使用与个人、法人和社会组织的信用挂钩,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社会法人信用分在85~90分的,分质水水价享9折优惠,信用分在90分以上的享8.5折优惠;个人信用分在105~110分的,分质水水价享8折优惠,信用分在110分以上的享5折优惠。 

  在价格方面,义乌积极实行“逆阶梯”水价制度,建立了科学合理再生水水价机制。非居民用再生水价格暂定2.6元每吨,若用水量超过800吨,则为2.1元每吨,每吨较自来水水价便宜1元以上;居民用再生水价格暂定1.7元每吨,每吨比自来水便宜0.5元。 

  义乌再生水利用从最初较为单一的工业企业领域,向居民小区、市政环卫、公共机构、生态环境等领域不断延伸。义乌市要求新建楼盘分质供水系统建设率、居民装修分质供水管连通率、入住居民使用率达100%,小区内部公共绿化等再生水使用率达100%。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7个居民小区实行了自来水与再生水双管网供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2月26日
王高旭 李岱远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杭州临安区: 问题销号 惠企利民
“小切口”改革推动营商环境“大变化”
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强化党建引领 聚力科技创新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的黄岩答卷
从“美丽”向“幸福”迭代升级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