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的黄岩答卷
 
分享到:
2023-12-27
 
  □本报通讯员 许丽芳

  12月22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举行“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全域建设幸福河湖”新闻发布会。据了解,黄岩区以深化河湖长制为抓手,以全域幸福河湖建设为首要任务,近年来系统推进河湖治理,探索全域幸福河湖建设的县域实践路径。10月27日,黄岩区入围2024年浙江首批全域幸福河湖建设项目,获得400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 

  推进河湖生态治理 

  黄岩区以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河岸环境综合治理、溢流污染治理、河湖生态治理,全面整治河湖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四乱”处理率达100%。 

  黄岩区大力实施水系综合治理,高质量建设东官河、沙埠溪等5条省级美丽河湖,宁溪镇、屿头乡等4个水美乡镇,完成中小河流治理36.1公里,完成永宁江等3条(个)河湖健康评价。制定完善市县级河道和湖泊名录,建立“一河(湖)一档”,实现河(湖)长信息档案在线动态管理,河湖管理保护秩序明显好转。 

  打造现代水网体系 

  黄岩区加快完善水库、河道及堤防等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推动一批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重大水利工程落地实施,其中台州市永宁江闸强排工程(一期)、佛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均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黄岩区海塘安澜工程正在加快实施,黄岩区北排工程(一期)预计2024年完成可研批复。 

  黄岩区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塘综合整治等民生实事。“十四五”以来,累计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座,山塘综合整治及修复40座,全区防洪排涝能力不断增强。 

  做强兴水富民产业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黄岩区合理挖掘滨水区域的生态、公共、商业功能,持续加大河湖空间开放共享力度,构建助力共同富裕的幸福河湖圈,实现生态富民。 

  黄岩区以水系连通建设为抓手,积极引导有产业基础、文化底蕴、资源禀赋的区块,建设“水利+文旅”模式,高标准打造“十里官河,千年宋韵”等一批以水兴城、以水促旅的休闲旅游线路,吸引大批产业入驻。今年“十一”假期,该线路单日人流量破10万。 

  黄岩区将继续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亲水需求为出发点,构建集休闲娱乐、科教文化、便民服务等于一体的亲水场景,打造永宁江绿道改造提升工程、沙滩老街产业提升工程等滨水景观带,撬动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动流域治理、保护与发展互促共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2月27日
许丽芳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杭州临安区: 问题销号 惠企利民
“小切口”改革推动营商环境“大变化”
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强化党建引领 聚力科技创新
浙江义乌市:全域分质供水 高效利用再生水
从“美丽”向“幸福”迭代升级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