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台州:“望、闻、问、切” 整治断头河

2017-06-22

  □特约记者 梁敏慧 通讯员 项陈阳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在水网密布、河涌众多的地区,存在着大量断头河道和盲肠河道。因无水源补给、水体长期滞留,这些断头河大多呈富营养化状态,生态环境及景观功能丧失,同时也使得城市内涝问题悬而不决。打通断头河,让死水变活,已成为城市治水工作的重头戏。

  近年来,台州市路桥区严格按照“明河开挖,属地落实,分年实施,全面清理”的工作思路,逐步落实明河连通,依次实施了洋张泾、赵王泾、前七份河等一系列断头河连通工程,打通断头河25条,有效恢复河道自净化能力,确保了河道水系成网连片,实现了对断头河“望、闻、问、切”的四步走。

  望之得其位。通过实地摸排,了解全区各镇(街道)河道断头情况,包括其所在位置,断头处数。

  闻之知其因。针对不同河道的断头位置,深入了解其成因,分类归纳,将所涉及的人或事整理罗列。

  问之晓其症。在知其因的基础上,商议解决方案,明确工程症结及难点所在,理清思路,对症下药。

  切之治其根。落实雨污分流和沿河截污整治,实施清淤拓宽、补水活水、涵管改桥,恢复性清理、生态修复等措施。

  2017年,台州市路桥区计划实施13条断头河连通工程,治理断头16处,打通断头1.863公里。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5条断头河连通,完成断头连接5处共0.4公里。

  剩下的8条断头河中,台州市路桥区螺洋脚河断头最为严重。该河东起山水泾,西接上分水,总长度2.4公里。该河自上世纪70年代起,因筑坝(上倪村桃花坝)而断流,后因村庄建设、104西复线道路工程、村民违章侵占等原因,造成了600余米淤堵断头。作为2017年路桥区重点治理的断头河,路桥区对其计划投资达3000多万元。为打通这条断头河,路桥区螺洋街道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处理工作,挨家挨户上门摸实情讲原委。在村两委和村民的配合下,截至今年6月,共拆除沿河违建146处,共计4.2万平方米。根据进度,工程预计7月份实现明河连通,10月份左右完成配套的绿化节点、游步道、生态湿地以及桥梁建设,年底全面完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22日

梁敏慧 项陈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浙江:人大监督治水 “互联网+”来助阵
浙江:加大融资力度 水利建设跑出“加速度”
浙江:松阳县水利局荣获2016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杭嘉湖南排工程长山闸220天实现应急排水
浙江水利风景区看过来
丽湖丽江丽梯田
浙江省副省长孙景淼赴省防指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浙江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浙江省水文局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