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上海:黄浦江苏州河公用段防汛墙保险实现全覆盖

2017-05-17

  中国水利网站5月17日讯 (记者 邓一露 通讯员 陈程)记者从近日在上海召开的全市防汛墙保险专题会议上了解到,上海黄浦江苏州河公用段防汛墙保险已实现全覆盖,切实发挥了保险在防汛工作中的风险管控、经济补偿、矛盾化解等方面的作用。

  据上海水务部门介绍,始于2005年的防汛墙保险课题研究表明,黄浦江防汛墙建成50多年来,因自然灾害、人为责任事故等造成的毁坏事件时有发生,造成了周边企业及人员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严重危及本市的防汛安全。据市防汛指挥部《上海市海塘防汛墙防汛能力评估报告》,黄浦江及其支流防汛墙分别有25%、45%的岸段位于漫溢越顶的中高风险区。研究认为,在防汛安全事故处理中引入保险补偿机制将有助于落实民事赔偿责任,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有利于增强防汛墙产权人、使用人和管理人的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降低防汛墙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也有利于保险公司介入防汛墙安全的事先防范和发生事故后的善后处理,推进防汛墙安全管理创新,进一步提高防汛墙安全管理效能。

  2015年12月,全国第一份防汛墙综合保险保单在上海诞生,中心城区282公里的黄浦江、苏州河公用段被纳入了责任险的试点范围。试点方案明确:一旦这些由政府出资建设和日常养护、管理的公共安全设施因台风、暴雨、高潮、洪水灾害引发事故而导致其保护范围内的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医院、商务楼宇、居民住宅、居民财产等公众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从而填补了国内保险市场的空白。经过前期试点,2016年12月,保险范围扩展到黄浦江、苏州河沿线全部公用段,实现了全覆盖。

  试点期间,承保的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先后对闵行区盐铁塘北岸、友谊河南岸防汛墙、普陀区苏州河祁连山路桥北岸防汛墙、松江区黄浦江竖潦泾段右岸防汛墙等三起案件进行了理赔。

  在已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上海市防汛办和共保体及保险顾问、防汛墙管理单位将进一步优化、创新有关条款和工作流程,充分共享现有的堤防巡查资源和信息化手段、加强第三方风险管控,推进黄浦江、苏州河专用段防汛墙保险,开展演练、培训、宣传等防灾防损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7日

邓一露 陈程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上海:宝山区市政排水窨井盖加装防坠落设施实现全覆盖
上海:国内建设标准最高的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正式开工
上海市水务局六措并举推进《水利·水务分志》编纂工作
上海市首次举办全市河长制工作培训会
上海四措并举全力备战防汛
上海首个中小河道整治信息化平台上线
上海:河长APP正式上线运行
上海青浦举办“我的城市,我的河”主题宣教活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