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鄂北调水:二氧化碳致裂爆破首爆成功

2017-05-17

  中国水利网站5月17日讯(特约记者 李广彦 通讯员 刘怡) 5月15日傍晚6点30分,爆破员按下电钮后,长20米、宽4米、高2.5米的200立方米岩体在0.4毫秒瞬间解体,成为一堆松散石渣,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二氧化碳致裂爆破在11标段凤凰寨隧洞出口首爆成功。记者现场看见,整个爆破过程没有飞石,无有害气体和粉尘,执行爆破任务的湖北照东机械公司技术人员唐敏说:爆破非常成功。

  二氧化碳致裂爆破技术是对传统炸药爆破作业的颠覆性革命,其原理是二氧化碳气体在一定高压下转变为液态,当微电流通过高导热棒时产生高温击穿安全膜,瞬间将液态二氧化碳气化,急剧膨胀产生高压冲击波致泄压阀自动打开,被爆破物品或堆积物受几何级当量冲击波向外迅猛推进,完成爆破作业。二氧化碳属于惰性气体,非易燃易爆物质,爆破过程是体积膨胀过程,所以又称物理爆破。工作流程:先通过高压泵将液态的二氧化碳压缩至圆柱体容器(爆破筒)内,然后装入安全膜、破裂片、导热棒和密封圈,拧紧合金帽,爆破装置完成。记者看见,工作人员将爆破筒和起爆器及电源线携至爆破现场后,把爆破筒逐个插入钻孔中固定好,然后连接起爆线,所有人员退离现场百米后,爆破员将导线连接到起爆器,安全人员检查确认安全后实施起爆。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全长269.67公里,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终点为革命老区大悟县,向鄂北地区多年平均供水7.70亿立方米。工程被列入国家重点推进、优先实施的172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寄托沿线500万人民群众的期盼。其中凤凰寨隧洞全长10.13公里,开挖宽4.5、高4.9米,成型宽3.3米、高4米,由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施工任务。项目部总工程师王志敏说,隧洞进口是成片岩石,无法机械开挖,传统炸药价格偏高,加大工程成本,为了抢工期,我们创新思路,与湖北照东机械公司合作,采用物理爆破方法,克服施工中的困难。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郑伟说:我们是最后开标的一个标段,计划2019年5月完工,任务重,工期紧,克服爆破难题后,我们有信心完成任务,让革命老区人民早日吃上幸福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7日

李广彦 刘怡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宜昌市召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会议
水利部对湖北省重大水利工程开展安全生产巡查
长江大堤北岸最大进洪闸开建
湖北房县聘请74名水利“警察”监管水库安全
湖北省当阳市召开防汛抗旱暨推行河长制工作会议
湖北房县水利防灾减灾效益明显
湖北水总:防汛演练治“管涌”
规模化供水的生命力——从鄂东看湖北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新路径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