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沅陵县为小型水库和骨干山塘安全度汛“支招”

2017-05-17

  中国水利网站5月17日讯(特约记者 凌长启 通讯员 汪万钧)5月14日上午,湖南沅陵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举办培训班,通过视频系统对乡镇小型水库和骨干山塘安全度汛“支招”。

  沅陵县有108座上型水库和584口骨干山塘,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4至9月)全县平均降雨量为1000毫米左右(较常年略偏多),局部可达到1200毫米,降雨时空分布不均,6至7月有偏多趋势,雨水集中期主要出现在5月下旬、6月中旬至7月上旬。今年全县北部乡镇任需防范强降雨引发的短时山洪及此生灾害。因此,上型水库、骨干山塘等重点部位防汛尤其重要。

  “水库山塘防汛抢险中,巡坝查险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沅陵县水利项目建管中心主任田文利一语道出工作的重要性。他说,水库管护员必须责任心强,由有抢险经验、熟悉坝情的人担任,人员力求固定,全汛期不变;其次查险工作要做到统一领导,分项负责。要确定检查内容、路线及检查时间,把任务落实到人;第三是当发生暴雨、库水位持续高水位时,应增加检查次数必要时应对可能出现重大险情的部位实行昼夜连续监视。第四是巡查时所带工具,记录本、小红旗、卷尺、锯木屑、手电筒、马灯、口哨等预警设备。

  当水库(山塘)发生险情时如何处置?“要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抢险工作方针”,田文利通过视频系统要求抢险工作思想意识要清晰,面对险情要迅速逐级上报情况,启动抢险应急预案,迅速降低库内水库,紧急调运抢险物资,立即组织下游群众转移,火速调集抢险队伍,科学组织抢险。通过培训,与会人员还掌握了土石坝常见的险情及相应抢险措施。

  视频培训会上,全县21个乡镇及2个便民服务中的分管防汛抗旱的领导及100多名水库管护员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了培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7日

凌长启 汪万钧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沅陵县水利局引导群众参与涉水应急管理
湖南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205亿
湖南:警惕“姊妹型”洪水 今年防汛抗灾要实现“五个确保”
湖南冷水江市水利局积极落实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
湖南沅陵县“兵”分四组查备汛
湖南岳阳市:河长发出护河号召
湖南省水利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实施办法正式推行
湖南2017年将解决120万贫困人口饮水问题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