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盱眙县“四位一体”全面深化洪泽湖网格化管理

2017-09-20

  □时训利 朱晓星

  洪泽湖是盱眙的“母亲湖”,在盱眙境内,洪泽湖岸线长60千米,西起鲍集镇新河口,东至三河闸;水域面积136.9平方千米,占洪泽湖面积的6.6%;圩堤总长137.86千米,主堤长47.13千米,港堤长90.73千米;水域围网养殖3.6万亩,圈圩养殖1.1万亩;穿堤建筑物主堤段9座,港堤段49座。沿湖周边涉及的乡镇12个和江苏省三河农场。

  为了加强对洪泽湖管理与保护工作,提高湖泊管理水平,规范湖泊管理行为,维护湖泊健康生命和生态环境,盱眙县“四位一体”全面深化洪泽湖网格化管理。

  组织领导到位。为促进洪泽湖长效管理,成立了盱眙县洪泽湖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负责洪泽湖网格化管理日常工作。设立湖长办公室,盱眙县副县长郑海梁任湖长,盱眙县水务局副局长邱学荣任办公室主任,由涉湖12个乡镇政府的乡镇长及三河农场场长任副湖长。成员单位由涉湖各乡镇、县农委、县发改委、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环保局、三河农场等部门组成。

  制度建立到位。2017年出台了《盱眙县洪泽湖网格化管理考核细则》和《盱眙县洪泽湖网格化管理考核办法》,并与涉湖12个乡镇水务站及三河农场,经征求意见,召开了推进会并签订了责任状。对全县洪泽湖网格化管理的考核工作进行细化,确保考核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工作措施到位。组织网格化管理网格长系统培训,召开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会,建立洪泽湖网格化管理平台,建立湖泊巡查跟踪定位、测程、测时系统。配备了小平板电脑安装湖泊管理巡查系统,网格长人手一台,及时上报上传湖泊巡查信息。设置巡视监控点10余处,增置涉湖涉河法律条规宣传牌18处。强化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工作协调机制,通过建立盱眙县洪泽湖网格化管理微信、QQ平台,对巡查发现违法圈圩等问题,及时沟通,及时解决。

  巡查管理到位。认真落实洪泽湖网格化管理长效管理机制,把洪泽湖管理巡查列入重中之重工作,在确保省、市湖泊管理部门的要求巡查频次外,相应增加巡查频次外,河湖堤防管理处安排专人专职开快艇进行洪泽湖管理巡查,各乡镇组织人员租船、租艇进行巡查。各司其职,分头行动,进入更加增加巡查频次。邀请省、市湖泊管理部门联合巡查;不定期的组织县、乡联合巡查,巡查全覆盖,确保不留死角。今年6月份巡查533频次,7月份巡查566频次。通过巡查,对发现的非法圈圩,现场制止并予以清除恢复的5处,上报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处置的10余处,沿湖非法圈圩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时,通过开展“利剑”行动,由公安、水利、交通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对非法采砂零容忍,坚决打击,目前盱眙境内洪泽湖水域、淮河水域已无发生采砂活动,所有非法采砂船只均已控制起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20日

时训利 朱晓星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江苏盱眙:“水卫士”打好秋收“保卫战”
盐城市响水船闸管理所打造高效文明先进班组
江苏省连云港市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
江苏省委副书记省级河长黄莉新强调:强化责任落实 共抓长江大保护
江苏省东海县“防蓄结合”确保安全度汛
为每条河开出良方
为每条河开出良方——江苏省有序编制“一河一策”方案
江苏省水利摄协会员在“喜迎十九大摄影展”中喜获佳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北京大图.jpg
济南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湖北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