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盐城市响水船闸管理所打造高效文明先进班组

2017-09-18

  □特约记者 史长森 通讯员 高广艳 丁雷

  运行班组是窗口单位服务船民最前沿的部门。为了激发工作热情,增强班组活力,提高运行窗口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盐城市响水船闸管理所积极构建“四维一体”班组竞争机制,即比学习看成绩,比工作看职责履行,比服务看满意度,比作风看行为,着力打造高效、文明、先进班组。

  比学习 看成绩

  晚上九点,自习室的灯依然亮着,运行三班成员小汪正在认真订正错题。小汪连续两次考的都不是很理想,一旁的班长在帮他分析扣分的原因。这是管理所开展“比学习看成绩”活动以来的一个缩影。

  “一样的老师,一样的工具箱,一样的学习笔记”,这是管理所为三个班组配备的学习资源。近年来,该所创新学习方式,在“名师带徒”学习模式基础上建立“知识讲堂”,同时加大资金投入,购买教学用具,由高级技师和技师组成名师团定期开展业务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培训。每一期学习结束之后,组织一次闭卷考试,考试结果及时进行公示,对表现较好的班组和学习优异的学员,优先享受外出学习机会和在优先考虑评优、评先。

  比工作 看履职

  今年以来,管理所创新班组实行“轮岗制”,提高班组人员岗位履职能力,培养业务“多面手”。每半年进行一次班组内轮岗,让班组成员学习不同岗位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开展“定岗位、明职责、走前头”亮岗履职活动,围绕思想政治、履行岗位职责、工作效率、班组凝聚力四个方面进行考核,对于考核成绩差的班组和个人及时进行约谈,增强其工作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自觉努力学习更多的业务知识。

  当前正是主汛期,运行班组作为管理所防汛值班最关键、最重要的力量,承担着水情上报、夜间闸上值班、闸上电话接听、记录等重任。该所成立督查领导小组,重点督查各班组、各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对关键岗位实行不间断督查,确保汛期工程安全运行。

  比服务 看满意度

  服务船民是船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该所在提升服务质量下足功夫,先后打造“响闸响闸361”服务品牌和构建“四零”服务新模式,实行“一站式”服务,开通微信公众号、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开展“两走访”活动,努力打通服务船民“最后一公里”问题,努力为船民提高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班组内成立“红袖子”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送服务、送知识”活动,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船民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帮助船民解决实际困难。

  开展“文明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每月邀请船民代表参加“服务明星”、“明星班组”评选活动,由船民对三个班组进行评价打分,现场公布结果,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为真实反映班组服务质量,利用服务评价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服务满意度调查,促进窗口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准的不断提升。

  “走进响水船闸管理所,窗口工作人员都会用亲切的微笑、文明的用语、热情的服务,让我们感到家一样的温暖。”徐州籍船主老赵开心地告诉我们。

  比作风 看行为

  狠抓班组作风、行风效能建设。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作风行风效能管理制度。在闸区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公示收费标准和过闸流程,强化定期检查和突击抽查,加大对过闸流程各个环节的监管力度。

  把行风建设作为提升船民满意度的切入点抓细抓实,通过发放征求意见书、召开行风座谈会、走访船民等形式,征求船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班组对被查出的问题和意见,限期整改到位。

  推进日常规范化管理,出台《船闸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严格制度执行,严格履行考勤签到制和请销假制度。管理所成立作风、行风督查工作小组,加大对上下班纪律、请销假等制度的检查力度,检查结果和年底绩效工资挂钩,不断规范日常行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通过构建“四维一体”竞争机制,该所运行三个班组形成了相互学习多帮助、相互竞争促提高、相互监督树形象的工作氛围,保障管理所各项工作开展,发挥了班组先锋作用。今年以来,三个班组累计帮扶困难船民40人次,开展“送知识、送服务”3次,组员优先享受外派学习15人次,1名组员参加江苏省第二届“最美水利人”评比,运行三班被盐城市总工会授予“盐城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18日

史长森 高广艳 丁雷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江苏盱眙县周密部署严防“秋汛”
江苏金湖:水生态文明建设初显成效
江苏省防指会商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江苏连云港市沭新渠前三季度累计调水3.2亿方
江苏淮安:淮阴区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通过市级验收
兴水惠民铸辉煌——江苏盱眙水利建设回眸
江苏省洪泽湖管理处调研淮河盱眙段河长制工作
江苏省东海县引淮入石泵站通过机组启动验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