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福建新增一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蕉城黄鞠灌溉工程

2017-10-16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6日讯(记者 张智杰)今年10月10日,从墨西哥传来喜讯,福建省宁德蕉城区霍童镇黄鞠灌溉工程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今年福建省唯一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灌溉工程,也是福建省继木兰陂水利灌溉工程之后又一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据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等并称为世界遗产,旨在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在用古代灌溉工程,挖掘和宣传灌溉工程发展史及其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学习古人可持续性灌溉的智慧、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2014年9月16日,在韩国光州举行的第22届国际灌溉排水大会暨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ICID)第65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上,福建莆田木兰陂水利灌溉工程成功入选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福建省第一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今年,国际灌排委员会在墨西哥召开第23届国际灌排大会暨68届国际执行理事会,公布了新一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我国申报的福建宁德黄鞠灌溉工程和陕西汉中三堰工程、宁夏引黄古灌区工程等三个古代灌溉工程全部入选。

  据宁德市水利局介绍,黄鞠灌溉工程由隋朝谏议大夫黄鞠主持兴建,始建于公元7世纪初,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迄今发现的系统最完备、技术水平最高的隋代灌溉工程遗址。该工程分为右岸龙腰渠、左岸琵琶洞渠系两个灌溉工程系统,两处灌溉渠系长达10多公里,灌溉面积2万余亩,具有农业灌溉、生活供水、水力加工等综合功能。该工程的建成,使闽东地区农业生产力大步向前,对当地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其工程技术之先进、效益之显著,令世人叹为观止。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16日

张智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受冷空气和台风外围环流共同影响 福建中北部沿海局部风力超过12级
福建省防指全面部署防御台风“卡努”工作
福建省防指部署沿海防风安全工作
福建省多地出现分散性暴雨
福建大田县:河长制考评百分制
福建省多地发生短时强降雨
水利部对福建省河长制工作开展第二次督导检查
驻福建省水利厅纪检组开展“五抓五重”主题讨论活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