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奉新县水保站生态治理建成效

2017-10-16

  □通讯员 吴越 钟姝敏

  一排排不同坡度,宽5米、长20米径流场和集流槽整齐划一;一种种不同品种植被在径流场生长状态的对比让人一目了然;一本本水土流失监测数据汇成的资料刻下了工作人员的“年轮”……

  近日,笔者来到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水保站基地——中堡港坡面径流观测场,在这里,我们可以直观地了解水土保持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水土保持工作也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奉新县水土保持监测站也是在这个理念中被升格为宜春市奉新水土保持监测站,其身份也逐渐从“小角色”登堂亮相走到前台,承担起了指导推进区域生态建设治理、水土保持监测成果应用推广的重任。

  “一年的监测数据足可以装成一本书。”县水土保持监测站技术负责人龚雨长向笔者展示监测成果时告诉我们:“这些装订成册的数据资料,就是站里一任一任监测人员工作的‘年轮’,我们就是希望把这些监测成果应用到全县、全市更多的生态治理中。”

  水土保持工作者最大的心愿是能看见区域内山明水秀。为了取得水土流失第一手资料,该站在升格之初,在人员相对较少,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情况下,硬是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对全县18个乡镇的水土流失现状做了全面调查,足迹遍布了全县的山山水水,走遍了所有被破坏的植被现场,记录下每个新增水土流失点的地理定位、坡度、面积、成因等,汇成了厚厚的第一手资料,向县有关部门及乡镇提出水土保持建设性建议50多条,参与、指导各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点20余处,为改善和减少新增水土流失面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开展全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调查:奉新县是一个瓷土矿较丰富的县份,全县18个乡镇一半以上有瓷土矿,近年来,多个乡镇地方政府为发展地方经济,引进了许多矿产开发户,许多乡镇多座山体的植被被扒光,有的矿点已挖成百孔千疮,水土流失比较严重。

  “扒掉一片植被只要几分钟,可是恢复植被却要几年功夫。”水保人员龚雨长表情凝重地说。

  面对这种局面,该县水保站勇挑重担,不等不靠,多次协同有关部门对各地企业进行督查,共同制定了对瓷土开发监督管理、综合治理等系列制度,以此来约束、管理、督促企业的开发行为,指导各矿点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并举的方式,恢复植被,治理水土流失,进行生态修复。上富镇联盟村一块约2公顷的矿区经整治后,村民们在水保人员的指导下,在整治区栽上了果树,现已挂果投产,使昔日被黄土掀天的矿区现已变成绿色果园。

  进入9月收获的季节,会埠镇水口村贫困户甘道林特别高兴,他一块30亩荒坡地,经水保站技术人员指导开发的猕猴桃园已经投产,现在年增收近万元。“感谢水保站技术人员对我的常年指导,使我迈上致富路。”

  坚持水保惠民是奉新水保站的工作目标之一,多年来,奉新水土保持监测站的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可是他们爱护生态、崇尚生态的精神一直在坚持,每年经他们指导的农业开发项目达几十个,还先后参与了猕猴桃基地、非煤矿山、平原乡镇荒山荒坡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现在都已显现或正在显现治理成果,每年经他们指导所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在几十乃至上百万元以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16日

吴越 钟姝敏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景德镇依托“双创双修”全力打造昌江百里风光带
江西河长制大手笔大智慧促生态环境大美
江西安福县:启动县级河长集中巡河行动
江西省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皖赣铁路改线工程双隧贯通
江西新干:大力规范生猪养殖
冬修水利别样新
江西景德镇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工作
江西金溪县“双节”我们在坚守





最新更新

浙江要求各地各部门紧急备战台风“卡努”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到省防指对第20号台风“卡努”防御工作再部署再强调
安徽省定远县:“四把”治水全面打通农村水利“最后一公里”
珠江防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工作部署 提升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Ⅱ级
长江防总周末会商部署防御台风“卡努”及流域重要水库调度工作
江西景德镇依托“双创双修”全力打造昌江百里风光带
湖北:汉江秋汛第三次洪峰来袭 汉江汉川水位再次超警
浙江省台州市全面部署20号台风“卡努”防御工作
宁夏全面掀起秋冬农建热潮
台风“卡努”将正面袭击粤 广东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力防御
台风“卡努”将正面袭击粤 广东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力防御
海南省发布做好台风“卡努”防御工作紧急通知
受冷空气和台风外围环流共同影响 福建中北部沿海局部风力超过12级
福建省防指全面部署防御台风“卡努”工作
海南全方位做好防御台风“卡努”各项工作
水利部党组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论述摘编》
水利部党组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
海南省防指召开防御台风研判会商会议部署落实防御工作
浙江省防指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钱塘江船只进入内港避风
海南主要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已有210座水库提前预泄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