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东峪沟畔风雨夜

2017-10-16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6日讯 (通讯员 陈文进)10月14日,东峪沟畔的甘肃省临洮县窑店镇,天气阴转小雨,气温1摄氏度。

  19时,窑店镇中学后山上,淅淅沥沥的小雨冰凉冷清,起伏的山峦被渐渐变深的夜色笼罩。狭窄的山坡上,一片瓦亮的灯光穿破夜色,灯光下临洮县东峪沟农村供水职工抢修正酣,轰鸣的挖掘机顺着山脚已经开挖出一条管槽,管槽里供水职工用铁锹进行修整,汗水和着雨水从年轻的脸庞流下,散发着朦朦热气。

  憨厚的毛建军所长说:“供水片区负责人在中午巡查中发现这里有积水,所里立即准备好管材和工具开展抢修,确保管线尽快正常供水。”近期由于冷空气的突袭,临洮县大范围降雨降雪,气温下降了8-10摄氏度,寒冷的天气、湿滑的山坡给所里的抢修工作造成了很大障碍。为了保证管道抢修工作面的安全顺畅,毛建军带头钻进管沟将管道周围的泥土扔上坡地。

  由于管槽内的泥土受渗水和雨水的浸泡,刚刚清理出的泥土不一会就发生滑坡,副所长黄兴华一边大声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一边和毛建军商量要转移坡地边的泥土,不然坡上的泥土频繁或滑坡,既影响抢修进度,对职工和管道安全也有影响。毛建军认为大家的提议很及时,因为管道故障牵扯3000多户群众的吃水问题,同时夜间黑暗湿滑不安全,所以抢修工作必须要谨慎仔细。经过讨论商量后,大家决定对现场的泥土进行清理转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抢修顺利开展。

  20时30分,供水职工开始晚餐,晚饭是从窑店街道买来的烩面片。乘着挖掘机工作间隙,大家蹲在泥泞的山坡上吃完了热气腾腾的面片,这样的场景对于年轻的袁文峰和田建宏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供水工作的特殊性和紧迫性要求抢修工作一刻也不能耽误,经过了一次次的磨砺,如今这两名年轻的职工已经成为所里的业务骨干。

  说话间,敏捷干练的袁文峰已经拿起沉重的铁锹开始工作,踏实能干的陈士虎也不甘落后,用力将泥土从管槽内扔出,溅起的泥水污点沾满了陈世虎的头发和脸颊,灯影中,供水职工的身影前后交替,每一次用力的呼吸铿锵有力。黑色的管道轮廓慢慢清晰了,袁文峰和黄兴华用抹布擦净管道检查故障,原来是DN200供水管道承插口发生漏水。早已准备好工具的毛建军立即和大家开始切割、打磨管道。

  随着刺耳的切割机声响起,飞溅的管材尘屑飘满了袁文峰的头顶,专注的袁文峰顾不上擦拭,依旧精心打磨着管道边缘。小雨随着寒风起舞,飘在职工们的身上,钻进大家的衣领,争分夺秒的职工们却无暇去躲避取暖,始终在风雨中一丝不苟的测量、装配。毛建军说:“供水管道抢修不能有丝毫马虎,所以我们要保证每一个环节工作的细致可靠,这样群众吃水才能更有保障。”

  23时30分,经过加装平承抢修,供水管道漏水故障排除,随着闸阀开启,急促的水流声从管道内传出,大家在灯光下用心观察着管道变化,经过二十多分钟的运行,管道内的水流声逐渐缓慢直到消失。此时仰望天空,小雨也变成了雨丝轻轻飘落,夜空也似乎变的有些温暖。望着山下闪烁的点点灯光,毛建军和他的同事们露出疲惫而舒心的神情。

  用求实和奉献恪守水利行业精神,用严谨和坚持诠释水利工匠精神。正是源于对农村供水工作的执着和热爱,临洮县东峪沟农村供水人员才扎根广阔的农村,在山川沟梁中维修服务、巡线供水,谱写着新时期最美水利人的点滴平凡故事。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16日

陈文进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甘肃:全面落实河长制 一河一策防“九龙治水”
甘肃省水利厅多措并举推进全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前期工作
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取得成效
甘肃临洮县:积极应对低温冰冻天气
绿水青山惠民生
甘肃临洮县:多举措保证农村饮水安全
甘肃省临泽县百名河长上岗履职
甘肃临洮:全面规范采砂管理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