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专题调研组到戴村坝实地考察调研

2017-10-16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6日讯(记者 赵新 通讯员 王伟伟)10月11-12日,为推动水情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水利部专题调研组赴泰安东平县,就戴村坝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由部水情教育中心(中国水利报社)纪委书记张范,部新闻宣传中心原副主任陈梦晖,水情教育中心规划处处长毕玉娟、记者蒋雨涵等组成,省水利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组长崔秀顺,泰安市副市长兼东平县委书记赵德建,泰安市政府、省水利信息中心、泰安市水利和渔业局及东平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据悉,经省市推荐,戴村坝于2016年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戴村坝位于东平县境内大汶河上,是京杭大运河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作为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4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该坝始建于明永乐九年(公元1411年),全长1599.5米,从南向北依次为:主石坝、窦公堤、灰土坝。主石坝分滚水坝、乱石坝、玲珑坝三段,随着大汶河水位的升降,三坝分级漫水,调储汶水水量,实现“引汶济运”,从根本上保证了京杭大运河的南北贯通,对明清两朝的政治统一、经济发展和南北文化交汇,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被誉为“京杭大运河的心脏”(运河之心)。

  调研组一行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和观看视频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戴村坝这座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古代水利工程的地理位置、坝体构造、工艺特点、历史地位及“引汶济运”功能。调研组表示戴村坝高卓的水工设计建筑艺术,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无数的血汗与智慧,令人叹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泰安市和东平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的情况汇报,对戴村坝水情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张范指出,自从去年入选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后,省市县各级各有关部门领导重视,特别是市县水利部门和基地管理部门密切合作,利用基地优势和资源,面向社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水情教育活动,达到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希望基地建设要立足地域优势,凸显水文化特色,不断丰富内涵、注重载体建设,更好地发挥好水情教育功能。

  崔秀顺表示,戴村坝作为山东省第一个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今后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注重顶层设计,高起点谋划设计,打造品牌,提升影响力。二要在完善运行机制上动脑筋,争取各方面政策支持,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基地建设规范化发展,更好地发挥基地在加强水情教育、促进水利事业发展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三要做好当前工作。既着眼长远,又要量力而行,在丰富载体、创新教育形式上出实招,增强受众互动性,做到特色更鲜明、影响更广泛、内容更完善、目标更明确,充分发挥戴村坝水情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16日

赵新 王伟伟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南四湖片治理工程加快推进
山东胶州市召开居民用水价格改革听证会
泉水,从停喷走向街头直饮
山东郓城黄河河务局:部署国庆期间防汛工作
《山东省水资源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别样的假期计划
山东齐河黄河河务局:绷紧安全弦 时刻保平安
山东胶州市打响“两节”安全供水保卫战





最新更新

江西奉新县水保站生态治理建成效
浙江要求各地各部门紧急备战台风“卡努”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到省防指对第20号台风“卡努”防御工作再部署再强调
安徽省定远县:“四把”治水全面打通农村水利“最后一公里”
珠江防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工作部署 提升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Ⅱ级
长江防总周末会商部署防御台风“卡努”及流域重要水库调度工作
江西景德镇依托“双创双修”全力打造昌江百里风光带
湖北:汉江秋汛第三次洪峰来袭 汉江汉川水位再次超警
浙江省台州市全面部署20号台风“卡努”防御工作
宁夏全面掀起秋冬农建热潮
台风“卡努”将正面袭击粤 广东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力防御
台风“卡努”将正面袭击粤 广东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力防御
海南省发布做好台风“卡努”防御工作紧急通知
受冷空气和台风外围环流共同影响 福建中北部沿海局部风力超过12级
福建省防指全面部署防御台风“卡努”工作
海南全方位做好防御台风“卡努”各项工作
水利部党组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论述摘编》
水利部党组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
海南省防指召开防御台风研判会商会议部署落实防御工作
浙江省防指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钱塘江船只进入内港避风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