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泉水,从停喷走向街头直饮
——山东济南引黄保泉小记

2017-10-10

黑虎泉 (摄影 张春利)

白石泉 (摄影 张春利)

趵突泉 (摄影 张春利)

鹊山水库 (摄影 秦素娟)

市民在泉水直饮点喝水 (摄影 张睿)

  □特约记者 秦素娟

  9月下旬,记者随“黄河调水生态行”采访组抵达泉城济南,在人行道上发现一个高1米有余的石台,台面呈荷叶状,荷叶上还蹲着一只石刻小青蛙——不知是干什么用的?

  山东黄河河务局办公室副主任陈秒清解释说:“这是个泉水直饮点。”

  泉水直饮?记者甚觉诧异。

  济南有“泉城”美誉,全市遍布天然涌泉770多处,仅老城区2.6平方千米范围内就分布着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4大泉群136处泉水。山东黄河河务局宣传科科长周晓黎告诉记者,趵突泉景点内有一副对联“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出自元代大书画家赵孟頫的《趵突泉诗》。而趵突泉与大明湖相距约2千米,波涛竟声震如此,趵突泉当时的水量和气势可见一斑。

  过去,济南市的发展也一直依靠地下水。而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因受城市人口激增、经济快速发展、天气持续干旱等因素影响,济南市的泉水相继停喷,曾经“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泉城面临令人惶恐的“水荒”。

  “都说水是城市的眼睛,但泉对济南来说不仅仅是水,她更是一种文化底蕴,是这座城市的图腾。”周晓黎这样说。

  没有水,泉城就会失去自己的特色,泉城人民为此忧心忡忡。而要保泉,就必须减少地下水开采,但地下水又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性支撑。在保泉与发展的双重压力下,城市的决策者开始把目光投向身旁的母亲河——黄河。1997年,在山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修建水库、引黄保泉、改变泉城供水结构”被作为济南“5年大变样”的重要项目确定下来。1998年6月,济南市“引黄保泉”供水重点工程——鹊山、玉清湖引黄调蓄水库经国家计委批准立项,并于1999年、2000年先后建成蓄水。

  在济南黄河河务局副局长张需东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鹊山水库。蓝天白云下,水面上波光粼粼,几只鹭鸟在空中盘旋,一排野鸭站在水边凝神冥思。面对如此清澈的湖水,它们似乎也不忍心下水嬉戏了。

  张需东告诉记者,鹊山水库和玉清湖水库共计有效库容7580立方米,于20世纪末建成蓄水,与济南市城区均有供水管网连通,共同担负着济南市的城市供水及农业灌溉任务,两库日供水量达80万立方米。近10年来,济南市累计引用黄河水52.6亿立方米。

  “即便是大旱之年,两个水库蓄满后,也可保证100天不间断向市区供水,是名副其实的泉城‘大水缸’。现在,济南市区吃黄河水的人口已占90%左右,济南市地下水与地表水的供水比例也由原来的7:3变成了3:7,为保泉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张需东高兴地说。

  在鹊山水库旁边,记者还参观了东联供水工程。这是济南黄河参股建设的一处两水分供、引黄保泉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济南东部城区水源置换的重大工程。供水公司副总经理陈小霖说,该工程从鹊山水库引水,自2008年建成通水以来,累计为东部城区及黄台发电厂、济南炼油厂、光大济南垃圾发电厂等大中型企业供水2亿立方米。也就是说,通过引黄供水,东联供水工程为保泉复涌置换出2亿立方米地下水。用陈小霖的话说:“这些水量,相当于180多个大明湖。”

  记者不知道,从20世纪末引黄保泉以来,济南市的地下水位上升了多少,只知道,济南的泉水又喷涌了,泉城又“复活”了,济南市民又有拎着水壶、水桶打泉水喝的别样幸福了。陈秒清说:“我们家也喝泉水,熬粥、泡茶都是用泉水,口感特别好。”

  记者同样不知道,随着泉水持续复涌,2015年济南历下区还在泉城路片区启动了泉水直饮项目,到2016年9月底,100个泉水直饮点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些泉水直饮点的水源取自舜井地下泉水,水源与趵突泉泉脉贯通,水质非常优越,并且经过了纳滤工艺处理,口感舒爽甘甜,水质安全可靠。

  遗憾的是,邂逅泉水直饮点那天行色匆匆,未能亲口品尝一下直饮泉水的味道,但记者却想告诉所有的朋友,如果你有机会去往济南,一定不要忘了尝一尝直饮泉水——那里面不仅有泉水的甘甜,还有母亲河置换的功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10日

秦素娟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郓城黄河河务局:部署国庆期间防汛工作
《山东省水资源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别样的假期计划
山东齐河黄河河务局:绷紧安全弦 时刻保平安
山东胶州市打响“两节”安全供水保卫战
山东东营河务局多方联动实施“三个不发生”初显成效
山东济南:泉水流长
山东胶州市总河长会议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