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绿水青山惠民生
——甘肃省天水市水土保持治理成果回顾

2017-09-30

武山县洛门镇西坪村梯田建设

  □通讯员 康贵良 特约记者 陈文进

  金秋的甘肃天水市,果园硕果累累,馥郁醇厚的果香弥漫在城乡山川;山峦起伏叠嶂,清澈的溪水从绿草盈盈的山涧流出。大自然的调色板在沟沟岔岔中勾勒出绚丽的色彩,一幅自然和谐的田园风景呈现在眼前。

  天水市地处甘肃省东南部,横跨黄河和长江两大流域,辖五县两区,总人口380万人,总土地面积14227.7平方公里。全市水土流失面积达到9642.3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土地面积的67.78%,多年平均侵蚀模数5213吨/平方公里,年侵蚀总量达5026.53万吨,是黄河上中游水土流失面积集中、流失程度较严重的地区之一。严重的水土流失造成土地退化,干旱、洪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天水市始终把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和富民工程常抓不懈,广泛开展了以小流域为单元,以梯田建设为突破口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使昔日的荒山旱塬变成了高产田、生态沟、风景区。走出了一条综合防治水土流失、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的成功之路,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绿树成荫,花海荡漾。如今,俯瞰秦州的山川大地,479.89万亩梯田缠绕群山万壑,托起丰收的希望;359.24万亩水保林精心呵护山川大地;81.48万亩经果林挂满果农收获的喜悦;73.94万亩草地,69.81万亩封育林唤醒山坡昔日的风光;96座大小淤地坝拦泥蓄水,滋养着无数宝贵的农田。

  为了加快水土保持规范化、法治化发展,天水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严格水土保护“三同时”制度,强化对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态脆弱区的生产建设活动监管,依法履行水土保持方案审批职责,严把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跟踪检查,落实整改责任,对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加强了生产建设项目和生态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的行政监督,对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水土流失进行全方位动态监测,靠实生产建设单位监测主体责任,并完善了水土保持社会监督机制,依法公告水土保持监测结果。天水市还加强了清水县汤峪河监测点的动态管理,及时收集整理分析汇总监测数据,为水土保持信息化和数字水保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通过规模化治理、产业化开发,天水市先后创建了一大批精品示范工程,发展壮大了一批区域性特色产业基地,有力加快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步伐,治理区民生条件得以改善,水土流失得到初步遏制,生态环境步入良性循环。截止2016年底,全市累计综合治理小流域223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到6530.53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67.72%。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天水水将进一步强化水土保持综合防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努力构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格局,为建设美好天水家园再创辉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30日

康贵良 陈文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甘肃临洮县:多举措保证农村饮水安全
甘肃省临泽县百名河长上岗履职
甘肃临洮:全面规范采砂管理工作
甘肃省首个EPC水库项目——兰州新区石门沟2号、3号水库正式供水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农村水利工作座谈会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调研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
甘肃临泽推行河长制开启生态文明新画卷
甘肃张掖市委书记巡查调研黑河河长制推行落实情况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甘肃临泽推行河长制开启生态文明新画卷.jpg
北京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