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精准滴灌服务每一株果树——北京延庆区里仁堡村高效节水示范园区掠影

2017-09-19

图为示范园区及精准滴灌设施

  □纪彬彬 曹晓旭 陈立强

  在北京市西北部,有一个高效节水示范园区——里仁堡村矮化密植苹果高效节水示范园区(以下简称“示范园区”),示范园区依托精准滴灌,实施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节水灌溉成效显著。

  示范园区位于北京市延庆区香营乡里仁堡村。示范园区由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下属的北京沃沃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经营,始建于2015年,总面积约2600亩,全部栽植矮化密植苹果。

  建园初期,延庆区水务局给予了大力支持,结合2015—2016年度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项目)县建设,为全园2600亩矮化密植苹果配套安装了高效节水灌溉设施、自动化控制系统以及水肥一体化设备。灌溉方式为滴灌,依据示范园区果树0.9米的株距匹配0.3米间距的压力补偿式滴灌管,平均每3个滴头灌溉1株果树,在节水的同时,确保每株果树发达的地下根系均可以吸收足够的水量。由于该园全部采用压力补偿式滴灌溉,在保障灌水均匀度的同时,单根滴灌管灌溉长度可达100米,有效地减少了田间管道对园区机械化作业的影响。

  而自动化控制系统和水肥一体化设备的安装,可以实现示范园区定时定量滴灌和水溶肥的智能控制,肥料的调配、灌溉区域的轮换、灌溉时间设点、电磁阀门和滴头的开闭全部实现了电脑精准操控。在此系统下,每棵果树只要精准滴灌6个小时,就可以完全达到渗透到根部的效果。这种精准滴灌与传统的大水漫灌相比较,用水量只有传统大水漫灌的1/6,可节省水资源80%以上。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9月19日

纪彬彬 曹晓旭 陈立强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东方水城念好“节水经”——江苏省苏州市创新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纪实
宁夏中卫市创新研究助力节水型社会建设
让每滴水都发挥出最大效益
强强联合 实现水展新升级
内蒙古磴口县节水增效工程实现节水增产增收
北京加快推进“两田一园” 打造农业节水“升级版”
顺义区2017年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开幕
陈雷:确保圆满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年度建设任务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