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清水润沃野 良田保丰收
 
分享到:
2023-09-26
 
黑龙江省青龙山灌区北站及一号节制闸  本报通讯员 李国俊
  □本报记者 刘艳艳 通讯员 李鹏
  松辽沃土,天下粮仓。拥有东北平原黑土区的松辽流域总耕地面积5.6亿亩,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近几年松辽流域农田灌溉用水量达470亿立方米,占全流域总用水量的70%以上。为提高农业用水效率、降低亩均用水量,实现松辽流域“国家粮食安全”和“水资源刚性约束”双赢,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及流域四省(自治区)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旱田滴灌先行
  “前几年,政府推广滴灌带的时候,农户只是勉强配合,通过几年的推广示范,农户们看到了实惠,都开始主动联系政府。”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水利局总工程师李学义说。
  位于我国东北地区西部的西辽河流域,属干旱、半干旱气候区,具有年降水量少、蒸发量大的气候特点。然而该区域也是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产地,水资源匮乏成为制约粮食产量的主要因素。
  “现在这种节水灌溉方式与以前相比,玉米产量相差不多的情况下,能省差不多一半的水。”赤峰市松山区山前村村民说。为将滴灌节水潜力发挥到极致,当地根据作物不同生长时期,结合气象预测、土壤墒情监测等,科学研判灌溉时机,严格控制单次灌溉水量,精准保障作物需水,努力将生育期粮食作物灌溉水量降到最低。实验证明,按照灌溉制度控制单次灌水量有效降低了灌溉用水量,还具有节能高效、稳产增收等优点,得到流域内农户的普遍认可,使用比例和范围逐年增加。
  多年来,流域各地区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易于操作、现实可行的农业用水节水管理模式。多地成立农民用水协会,建立管护长效机制,综合提出单亩农田合理用水上限,科学分配农业灌溉水权;通过选取典型机井,研究耗电量与取水量间的关系,关联出较为准确的“水-电”转化系数,为计量现状农业用水量提供支撑;设置“水资源管理+电力大数据”水电联管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共享;建立由基础电费、运行管理费、大修费三部分组成的灌溉水价,在解决农业节水设施重建轻管问题上有所突破。
  水田看“三江经验”
  沃野千里的三江平原,属温带湿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雨热同季。这里农业生产规模巨大,大中型灌区较多,大规模农业生产给水资源供给保障带来巨大挑战。多年来,三江平原地区积极推行水稻节水控灌技术和旱平免提浆技术,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水田节水之道。
  节水技术优势显著。水稻节水控灌技术是通过对比不同土壤含水量对应的土壤裂缝宽度或脚印深度来确定是否需要灌水,采取“浅-湿-干”循环交替法,针对不同地区土壤条件及状况进行技术模式转换。实践证明,水稻节水控灌技术具有节水控蘖、防污减排、壮根抗倒、防病防虫、提质增产、节本增效等明显优势。旱平免提浆技术,主要是在水稻秋收后,通过对土地深翻、浅旋等方式进行旱平地,待次年春季放水泡田的同时进行插前封闭。“该技术的运用,使一亩地不仅能节约60立方米左右的泡田用水,还有效增加了土壤含氧量,使水稻根系白根多、须根多。”北大荒集团二道河农场于兴龙总经理介绍。
  管理目标明确。“青龙山灌区开特大灌区三水联合调度先河,使地下水、地表水和雨洪资源合理的用于灌溉,有效节约地下水资源8.5亿立方米以上……”北大荒集团青龙山农场渠首站站长贾哲龙说。近年来,黑龙江三江平原地区在灌区管理方面,通过使用具备动态监视、气象服务、灌溉计划等服务内容的手机App,实现对泵站、机井、闸门远程管控;通过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调度,实行多渠轮灌方式,达到“蓄住天降水、利用过境水、回归废弃水、节约地下水”的水资源高效利用目标。
  仓廪实则天下安。松辽委将继续在探索农业节水道路上深耕细作,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9月26日
刘艳艳 李鹏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水利部发布3项水利行业标准
让节水融入日常生活
创建节水型社会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污水资源化利用开辟绿色产业新赛道
节水知识进课堂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