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为每条河开出良方
——江苏省有序编制“一河一策”方案

2017-09-14

  □本报记者 吴卿凤 特约记者 崔祥

  河长制是河湖管理保护体制机制的创新之举,江苏省作为河长制的发源地,目前正加快打造河长制“升级版”。6月中旬,江苏省河长办印发《关于开展“一河一策”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河长办牵头展开“一河一策”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8月28日,江苏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要求加快推进完善河长制配套制度体系、编制“一河一策”方案等工作,真正实现精准发力。

  目前江苏省已明确各级河长6万余名,全省119个县、1334个乡镇均已建立河长制办公室,正有序开展“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充分借助各级河长之力,发挥指导、协调及监督作用,力求给每条河都开出一个好方子。

  南通:年底前完成“一河一策”方案编制

  “河长联系部门不仅要会同地方政府做好‘一河一档’工作调查和‘一河一策’方案制定,更得做好日常检查、协调和监督工作。”6月中旬,南通市副市长、市河长制办公室主任赵闻斌,在全市河长制办公室主任第一次会议上郑重提出,“要牢记河长的联系部门是河长办。”

  推进河长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宽,工作量大,需要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增强工作合力。8月初,南通市河长办组织召开“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梳理“一河一策”方案编制注意事项。据悉,南通市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明确各地河长是所负责河道全面落实河长制的第一责任人,要牵头制定“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推进河道管理保护工作。

  此外,南通市召开的河长制办公室主任第一次会议还明确提出,河长制办公室、河长联系部门要建立信息共享、通报机制,全市要严格按照统一确定的时间节点,倒排时间表,定期通报河道管理保护情况,协调解决河道管理保护的重难点问题,努力把“一河一策”落到实处。在10月底前形成“一河一档”,年底前完成“一河一策”治理方案编制工作。

  徐州:23个编制组逐河“把脉”

  6月中旬,徐州市水利局举办了“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培训班,加快推进“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水利局局长卜凡敬为参加培训人员授课。全市各级河长助理,各级河长办等共120余人参加培训。

  目前,《徐州市河长制“一河一策”工作方案》和《徐州市河长制“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编制大纲》已编制完成,编制工作正加快推进。

  据了解,徐州市水利局已成立由河长助理、局有关处室、县区水利局、河湖管理单位技术人员组成的23个方案编制组。编制组将逐河开展问题排查,详列问题清单,通过实施“空间划定、去源控污、退圩还河(湖)、设置桩牌”等六大工程,建立“市场管护保洁、监管巡查调度、综合执法保护”等六大机制,通过技术审查后实施治理,力求全面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湖。

  连云港:完成20条骨干河库方案编制

  自4月下旬颁布《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以来,连云港市迅速组建河长制办公室,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并将“一河一策”制定作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调查摸底,力求做到“一河一册”,对各类问题进行分类说明。

  4个月来,连云港市市级河长率先开展全面巡河,并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分赴所负责的河道,进行全面调查,组织水利、建设、环保等部门的技术人员,对所管辖的河道水域及管理范围内的河堤,开展全面普查工作,对沿线的排污口、违章种植、违章建筑、违停船只及违章设障(渔网鱼簖)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记录。

  连云港市明确时间节点,强化责任分工,科学制定方案,针对前期市级河长的调查摸底情况,市河长办工作人员随即展开新沂河、新沭河、东盐河、通榆河、石梁河水库等20条流域性、区域性骨干河库“一河一策”的制定工作,力争“一河一策”符合河道管理保护的实际,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目前,全市已完成市级20条骨干河库“一河一策”行动方案编制,并上报市级河长审定。

  无锡:已完成编制大纲和技术方案

  经过10年的探索与实践,无锡市目前已逐步形成河长制“党委领导、河长主导、上下联动、部门共治、长效管护”的管理机制和“全覆盖、共参与、真落实、严监管、重奖惩”的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无锡特色的河湖管理与治理新路。

  3月末,无锡市出台了《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意在全省率先打造河长制“升级版”。据无锡市河长办介绍,目前无锡市“一河一策”行动计划正稳步推进。按照省河长办和《无锡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统一要求,全市主要河湖“一河一策”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在已有基础上,正按照省级确定的技术标准进行全面协调对接,“一河一策”的制定范围从原有的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扩大到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八大类工作。

  目前,无锡市市级河湖“一河一策”的编制大纲和技术方案已经完成,正在有序开展市级河湖“一河一策”的编制。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虽然“一河一策”行动计划编制任务艰巨,涉及部门多,范围广,工作量大,同时缺乏相应工作基础,但“一河一策”是把河长制各项任务落到每条河流的重要抓手。江苏省结合实际,全面细化实化河长制工作,正以“一河一策”行动计划为重要载体,在全省掀起一场“编制方案,为每条河都开出一个好方子”的治水热潮,以期助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还老百姓一湾碧水清流。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9月14日

吴卿凤 崔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省水利摄协会员在“喜迎十九大摄影展”中喜获佳绩
江苏连云港市科学调度保障供水安全
江苏省东海县高效节水灌溉发展迅速
洪泽湖水位超警戒线 三河闸今年汛期首次开闸泄洪
江苏省东海县:90条河库“一河一策”任务书编制完成
河湖为脉 勾勒和谐水美乡镇
江苏:连云港市因时制宜狠抓蓄水保水工作
江苏淮安:“虾稻共生”走出兴水富民新路子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