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抚州市“亲水生态之城”再添新景

2017-09-14

生态抚州再添新景

  □通讯员 邓伟 特约记者 严文辉

  江西省抚州市地处江西省东部,是著名的才子之乡,历史上就有“五峰镇城,二水绕廓,一溪连湖”之境态,抚河、临水、凤岗河形成三面环水之势。其中凤岗河是市城区的一条内河,源头位于抚州高新区崇岗镇西南部,由南向北穿城流入抚河。凤岗河流经城区长约10公里,历史上就是十年九涝,春夏雨季,凤岗河洪水泛滥,不仅淹没农田,冲毁村庄,雨季过后,河流成小溪,既不能满足农田灌溉,又不能提供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用水,基本就是一条“废河”。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抚州市市委、市政府从拉开抚州城市框架需求入手,决定对凤岗河进行综合治理改造,按照“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安全”的城市清水通道实施要求,通过对河道进行环境整治,开展河道清淤、扩容、加固,并融入城市生态建设需求,制定了详细的改造治理规划,要求用3到5年的时间将凤岗河打造成一条城市景观河,从2006年开始,陆续开始对凤岗河及周边进行整治、改造,实施并完成了凤岗河梦湖建设和凤岗河一期建设。

  山有林则美,城有水则媚,梦湖和凤岗河一期建设完成后,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继续在治水秀城上大做文章,于2015年4月开始启动实施了凤岗河二期改造工程项目。凤岗河二期改造工程建设内容主要有河道整治、河道两侧市政设施建设及景观绿化。与之前凤岗河一期改造水利和景观工程分步规划、分步建设不同,二期工程将水利和景观工程打包在一起进行整体规划、同步建设。在河道整治设计中,遵循河道演变规律,做到因势利导,在保证防洪功能的前提下,减少裁弯取直,尽量保有河道原貌。在河道两侧的景观设计上,则参照国家级湿地公园标准,注重保护、复育生态系统,在保有原有植被基础上,适当引种、培育适应性强的品种,构建稳定的植物群落,丰富物种景观的多样性。

  经过近2年的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凤岗河二期改造工程即将全面完工,其中抚州火车站附近的全部景点将于9月20日左右全部向游客开放。改造后的梦湖、凤岗河(一期)实现了“华丽转身”,2100亩水面的梦湖上接凤岗河,下通抚河,与凤岗河一道形成一湾清水,在城中环绕,营造了“水在城中、城在水中、城水相衬”和“清波荡漾拂人醉、一城人家半城碧”的美妙景色,为抚州“亲水”生态城再添美丽新新景。

  抚州市水利局局长许萍乡告诉记者:“现如今的抚州市,北有橡胶坝截水成湖,东有傅家堤绕水而行,西南有约10公里长凤岗河玉带蜿蜒曲折,西湖和梦湖如两颗缀在城区中心的明珠交相辉映……好一幅秀美的生态画卷,行走在抚州城区,水在城中,城在绿中,如今的抚州,中心城区绿地覆盖和水面面积已占城区总面积的50%以上,正逐步呈现出一城人家半城碧的美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14日

邓伟 严文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省景德镇市: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昌江百里风光带
江西省乐平市开展湖库“肥水养鱼”专项检查行动
江西安福:守护一江碧水
江西省景德镇市:大力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河流试点工作
江西省金溪县政策扶持激发农村兴水热潮
江西加大入河排污口管理 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
江西:青原区个性化宣传助力河长制
江西省乐平市“清河行动”各项整治齐头并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