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湖为脉 勾勒和谐水美乡镇
——江苏淮安市金湖县闵桥镇水生态建设侧记

2017-09-01

  □通讯员 夏虎成 孙新美

  闵桥镇位于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东南隅,地处高邮湖畔,东、南、西三面环湖,是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素有“鱼米之乡”“苏北小江南”等美誉。闵桥域内,河道如网,波光粼粼,百鸟飞翔,风景如画,弯曲的河道串起了一座座村庄,如一颗颗闪亮的明珠。

  城水相依:配套设施“稳步跟进”

  闵桥镇先后获得“省卫生镇”“水美乡村”“省级水利风景区”“中国绿色名镇”“水美乡镇”“国家水利风景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闵桥镇抓住创建“水美乡镇”的工作契机,通过加快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形成了农村经济社会与水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闵桥镇有防洪圩堤17.1公里,镇级排涝站12座,村级排涝站10座,防洪闸洞8个,内河水位控制闸49座,防洪工程配套齐全,雨后24小时内能排除积水。全镇拥有组级灌溉站265座,灌溉管道9.9公里,防渗渠道22公里,渠系水利用率达65%,农田水利设施配套齐全,灌溉有效面积占耕地面积4.37万亩的95%。2015年,闵桥镇成立闵桥自来水供水服务有限公司,使全镇自来水入户率达97.8%,全部实行区域供水,农村居民饮用自来水水质达标率100%。前期河道、沟塘疏浚整治已完成,沟河畅通。新一轮河道轮浚已开始组织实施,并按照规划开展轮浚。河道、沟塘水体清澈,镇内80%以上水质达到水功能区目标或景观水标准,镇内水环境优美,地方特色明显。

  水景相融:管理体制“顺势而变”

  坐落于闵桥镇的国家3A级风景区的荷花荡景区是一处集荷藕种植、水产养殖、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水生态观光园。荡内水系密布,水道相连,上源通淮河入江水道,下游通高邮湖,直达京杭运河。高排河、低排河、中心河、顺堤河、村庄河道纵横交错,加之改造拆建了东荡、西荡、西河口、南华坝、楼庄、东华坝等排涝站及村组灌溉站数十座和数百座节制涵闸,横桥联圩高标准块石护坡、淮南大堤景观带等系列工程的新建,形成一个得天独厚的水景观。

  闵桥镇还积极将“水美乡镇”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努力达到“机构健全、定编定员、职能明确、财政保障、能力提升”的目标,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市示范乡镇水利站。全镇52条160.1公里的中沟以上河道全面落实了“河长制”,镇农民用水者协会积极探索“河长制”管理模式。2017年3月,以劳务承包形式,组建一支17名专业河道管护、保洁队伍,建立切实可行的运行管理机制,完善奖惩考核办法,对全镇中沟以上河道以及110条82.75公里的村庄河道、51个村庄河塘、6条16.7公里的镇村路边沟实行水环境全方位保洁、管护,落实全域水环境管护、保洁经费43.74万元,迈出了农村河道管理创新的新步伐。

  2013年12月,闵桥镇成立农民用水者协会,并由协会组建了两支小型水利工程管护队伍,即由镇农民用水者协会直管的镇级水利工程专业管理队伍14人和由各村(场)负责的村级水利工程管护队伍82人,形成水利工程管理镇、村(场)上下联动的工程管护网络,实现了长效管护制度健全、管护人员配备齐全、管护档案资料齐全的目标。今年落实小型水利工程管护经费65.64万元,使用规范、专款专用、账目清晰。目前,全镇水利工程设备运行完好率达到95%以上,灌排经费今年与去年相比平均下降3.5元/亩,大大地减轻了群众负担,有效地发挥了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效益。

  人水和谐:组织机构“保驾护航”

  闵桥镇因水而富,高效农业生产基地连年丰收,荷藕、马蹄、菱角、芡实、莲子等水产品种类繁多,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近水惜水”是坚守于闵桥人心底的原则,也是闵桥镇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保障。在镇域范围及相关媒体开展水美乡村创建宣传活动,弘扬水文化,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闵桥镇政府认真协调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工作,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对 “水美乡镇”的管理,成立了闵桥镇河道长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为河段长,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镇“水美乡镇”的管理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成立镇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领导小组成员由镇财政、水利、村建、国土、农服中心、镇用水者协会及各村居委会等主要负责人组成,各村居委会和有关单位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形成领导组织网络,为镇“水美乡镇”的管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镇农民用水者协会具体负责全镇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全域水环境的管护保洁,真正使每个水利工程设施有人问、有人管。

  水已成为闵桥发展的根基命脉,全镇将继续完善、提升水利工作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安全管理和水文化传播,进一步提升荷花荡景区的文化品位,把闵桥打造成具有“河水最清、荷景最美、水产品最具特色”的水美乡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1日

夏虎成 孙新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连云港市因时制宜狠抓蓄水保水工作
江苏淮安:“虾稻共生”走出兴水富民新路子
江苏盱眙:明确责任 河长“上”图
江苏:淮阴区“小农水”重点县项目通过省水利厅稽查
江苏省连云港市认真做好防汛项目建设管理工作
水利尖兵——记江苏省淮安市高良涧水利工程管理处机电维修班
淮安:四级河长上岗 绿色生态护航
江苏扬州:拦截浮萍出新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淮安2017-网页大图.jpg
QQ图片20170828082622.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