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秀山县整合水资源为旱区居民“解渴”

2017-09-14

正在装运施工石料

 

饮水工程马车运输材料

 

钟灵镇新厂村饮水工程

 

新建官庄水厂现场验收

  □特约记者 金廷举

   “我们吃水终于再也不用看老天爷脸色了,也不用接雨水了。”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钟灵镇新厂村村民周建仁喜笑颜开地说,我们村里原来用水的艰难不可想象,紧张的时候吃水都成问题,更别说洗衣服洗澡了。我丈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挑水,每天要花6个小时才能挑回两担水。现在24小时供水,打开水龙头,清亮的自来水哗哗地流出来,淘米做饭、洗菜洗刷、洗衣洗澡真方便。

  钟灵镇新厂村、平阳盖、川河盖被称为秀山县的“三大旱区”。其中,平阳盖和钟灵新厂村的缺水情况尤为突出。

  “新厂村七分石头三分地,一年四季都缺水。”据当地村干部介绍,全村幅员面积8.89平方公里,有8个村民小组1925人,其中800多村民居住在海拔600至800米的山上,属喀斯特地貌,村子附近没有水源,距离最近的钟灵水库水源也有10多公里,日常用水靠蓄雨水,干旱季节,村民挑着水桶到山下四处找水,镇政府采取临时措施,组织送水车给村民集中送水,以解决人畜饮水的燃眉之急。

  平阳盖位于平江河和溶溪河谷之间的高山盖上,幅员面积约150平方公里,海拔约800米至1200米,涉及清溪、溶溪、溪口3个乡镇7个村。平阳盖村民谢素珍深切地说,因盖上树木草希少,水源涵养能力弱,水资源匮乏。长期以来,当地群众饮水较为困难,靠天吃水,一旦遭遇干旱天气水源枯竭,群众吃水依靠县、乡政府组消防车送水。

  “渴水”,使平阳盖和新厂村村民用水如用油,将洗完菜的水用于洗脸、洗脚、喂牲畜,“一水四用”屡见不鲜,成为摆在秀山县委、县政府及水务部门面前最大的现实问题。

  “2014年至2016年秀山县水务局紧紧抓住国家加大水利投入的机遇,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多方筹集资金,科学规划设计,以只争朝的精神,先后建成新厂村和平阳盖提水工程,从山下引提水到山上水厂,供水管网接到村民家里,解决当地村民9893人的生活用水问题。”县水务局副局长、梅江灌区负负责人李红介绍。

  生产用水问题一直是个难题。今年,秀山积极采取下钻“提”、打洞“引”、筑坝“蓄”三种方式取水蓄水,解决三大旱区生产用水。县水务局副局长、县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陈维民告诉记者,规划全县新建山坪塘10口、蓄水池10到15口、地下取水井2口、打300至500米的隧洞1个,总投资 2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新建山坪塘6口、蓄水池7口,完成投资974万元。

  据了解,秀山还把乡镇水厂扩建联网及农村人饮巩固提升工程作为今年水利建设的重点项目来抓,以清溪场镇、龙池镇、官庄镇、石堤镇、梅江镇、溶溪镇六大片区为重点,实施乡镇供水管网连通工程,以保障这些片区居民在“喝得上水”的基础上,还能稳定地“喝好水”。

  记者日前在官庄水厂现场看到,项目主体已基本完工。秀山禹通有限公司工程技术负责人对记者说,官庄水厂己完成输水管道埋设1700米,清溪水厂完成过水涵洞浇筑、挡土墙施工及输水管道埋设1200米。

  县水务局局长任明亚称,全县178处农村人饮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已全面动工,完工173处。累计完成投资14425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0.2%。同时还以超前的眼光,大力探索乡镇供水和污水处理厂一体化营运管理摸式。目前已完成管网开挖铺设72.3公里,完成投资14661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5.2%。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14日

金廷举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重庆垫江:挂图作战 涉水污染源整治301个
重庆垫江县:用“河长制”“金钥匙”开生态环境新局
重庆秀山县改造城市管网联通两大水厂保障居民用水
重庆秀山扎实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
重庆长寿区 改善生态环境 建设山清水秀宜居宜业之城
重庆璧山区购买安保服务管理饮用水源水库效果明显
重庆开州区 汉丰湖边宣传河长制
重庆璧山区四措并举破解工程性缺水难题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