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快马加鞭”保进度——江苏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纪实

2017-09-20

  □本报记者 姚吟月

  今年,江苏省按照水利部加快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统一部署,围绕“安全水利、环境水利、生态水利、节水水利、智慧水利、法治水利”六大水利建设目标,着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截至8月底,已完成国家下达水利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72.7%,其中中央投资完成率为86.2%,投资计划超序时进度;落实全社会水利投入380亿元。

  高位推动 强化计划执行

  江苏省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常务副省长领衔的协调机构,定期协调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制定出台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并与各设区市政府签订责任状,逐级、逐项分解落实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省水利厅与省发改委、国土厅建立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前期工作会办制度;会同省财政、国土、农业、农开等部门建立高效节水灌溉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联动,定期检查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每月对重大项目前期和投资计划执行进行调度,根据省厅年度“双百工程”行动方案,继续开展重点水利工程、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督导服务,各驻点服务组跟踪指导,同时采取不定期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抓好监督检查,压实责任。

  预则立,不预则废。水利工程建设计划性强,省水利厅超前谋划,于去年8月就启动了今年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去年底与省财政厅会商安排水利重点工程建设资金预算,省级配套资金全面落实。

  今年1月就下达了第一批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坚持让钱等工程,不让工程等钱。对省直接审批的重大项目,提前介入、联合审查、封闭修改、即审即批。对大中型灌区、小农水重点县等项目,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初设或实施方案批复权下放到市一级。

  多措并举 提升建管效能

  江苏以全力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加快完善现代水利工程体系,提升建管水平。大型水利骨干工程,由省水利厅直接组织实施。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分别成立治太、治淮、沿海三个省级建管局,对建设程序、工程标准、质量安全、资金使用等进行管理、协调和监督。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生产连续两年在全国名列前茅。

  目前,全省水利工程建设全面运用电子招投标系统,实行电子投标、网上开标、远程评标,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堵塞腐败漏洞。中央投资农水项目参照基本建设程序,推行打捆招标、集中监理,深化推广代建制。厅领导每月深入一线,对于制约施工进度的关键性问题进行动态指导,严格控制工程进度,确保灌溉工程春灌前基本完成,排涝工程汛期及时发挥效益。例如,今年汛期,新沟河延伸拓浚江边枢纽和遥观南枢纽工程按照省防指指令提前启用投入排水运行。工程安全运行2个月,总计排水2.5亿多立方米,将工程沿线原先排入太湖的涝水北排长江,总体水质有了明显改善,有效缓解了太湖防洪和生态压力,提前发挥效益。

  合力攻坚 确保任务完成

  当前,水利工程建设投资需求呈明显增长趋势,从经济环境来看,上半年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

  “要充分认识水利工程建设面临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合力攻坚,加快全省水利工程建设。”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指出。

  瞄准年度目标任务,江苏正紧盯关键环节,尽快协调解决影响建设的制约因素,加大协调力度,抓好在建工程推进。同时,加快今年拟开工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早批复早开工;对于明年拟开工建设项目,紧盯前置要件办理,加强汇报沟通,为明年全面实施创造条件。

  主汛期即将结束,又到了全面攻坚水利工程建设、谋划来年重点项目的关键时期。陈杰强调:“我们始终把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抓在手上,坚持能早则早、能快则快。重抓协调推进,突出项目推进过程中矛盾问题的协调解决;重抓前期工作,着力加快列入开工计划项目前期工作进度,超前做好开工准备;重抓建设管理,突出管理模式、建设方式等的创新。”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9月17日

姚吟月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贵州夹岩水利枢纽工程东关隧洞贯通
河北乌拉哈达水利枢纽工程可研获批
涔天河水库扩建灌区工程第一座隧洞贯通
江苏新孟河界牌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湖南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夜战狮子山
四川巴中市加快大中型水库建设
出山店水库一半工期完成85%投资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北京大图.jpg
济南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湖北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