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引黄古灌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通过初评

2017-09-19

  中国水利网站9月19日讯(记者 孟砚岷)宁夏引黄灌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了更好的传承水历史、弘扬水文化,着力打造“塞上江南”的水文化特色名片,全面提升宁夏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去年10月以来,宁夏水利厅启动了宁夏引黄古灌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经积极沟通对接,多方协作努力,目前宁夏引黄古灌区已被国家灌排委列为2017年我国推荐的三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之一,并已顺利通过国际灌排委专家组初评。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从2014年起开始评选的世界遗产项目,主要为了保护利用古代灌溉工程。目前,国际灌排委共评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47处,中国四川的东风堰、陕西的郑国渠等10处工程已列入名录。

  宁夏自秦代开始屯垦开渠,历经各朝代开凿延伸,逐步形成了覆盖宁夏平原的纵横交错、密如网织的引黄古灌区,为各个朝代粮食生产、巩固边疆做出了重大贡献,使“塞北江南”的美誉传享千载。历代开凿的秦渠、汉渠、唐徕渠等14条引黄灌溉古渠流润千秋、惠泽至今,完全符合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遴选条件。

  “申遗”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先后就申遗工作做出批示,要求全力抓好此项工作,力争申遗成功。水利厅按照自治区领导指示精神,将申遗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与水利部和国家灌排委进行沟通对接,阐明宁夏“申遗”优势条件,得到了高度认同和大力支持。同时,成立了由主管厅领导任组长的“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完成申遗文本和专题片的编辑制作,并与自治区宣传部协调沟通,加大“申遗”宣传力度,4月29日,在青铜峡市黄河楼举办了“申遗”万人签名活动,营造了全民关注的良好氛围。6月1日至3日,经国家灌排委考评组专家现场考察、会议评审,同意将宁夏引黄古灌区列入2017年我国推荐的三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之一。7月份,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对申遗文本、专题片等进行多次修改完善,经国家灌排委审定后向世界灌排委推荐报送。8月20日,宁夏引黄古灌区顺利通过了国际灌排委专家评审会议的初评。10月10日,将在墨西哥召开国际灌排委执行理事会上确认最终名录,向社会各界公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19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2017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全面启动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南山台扬灌区灌溉供水实现测控一体化
宁夏引黄灌区夏秋灌任务圆满完成
宁夏加快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宁夏盐环定夏秋灌供水圆满完成
宁夏固原市全力开展震后水利工程排查
灌区丰收“排头兵”
宁夏红寺堡扬水灌区夏秋灌圆满收官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