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吉安:“清河行动”让河水更清

2017-09-19

  中国水利网站9月19日讯(特约记者 邱云 通讯员 周健)前不久,在挖掘机的作用下,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火焰山水库养殖场的猪栏舍一个个轰然塌下,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几场大雨过后,火焰山水库的水逐渐清澈了,那股恶臭也渐渐散去了,空气也开始清新起来了,火焰山水库附近群众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是今年江西吉安市开展“清河行动”的一个缩影。

  吉安市作为江西省唯一全境纳入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设区市,今年以来,全面启动了水库水环境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业水污染防治、城市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等17项专项整治,对全市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水生态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重拳整治非法采砂行为。今年4月以来,市政府建立河道采砂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每周进行一次调度,多部门对河道采砂开展联合执法。同时,在赣江吉安沿线的大型砂场设置天网监控,对运砂车辆进行全程监督。目前,该市共组织执法活动32次,出动执法人员720人次,扣押动力机械设备5台、清除采砂码头10处、取缔非法采砂15处、处理尾堆52公里,河道非法采砂得到有效控制。

  开展全流域综合治理试点,努力将富水河、蜀水泰和段打造成“优生态、美环境、兴产业、惠民生”的示范河流。目前两条河流的水利工程建设、美丽乡村、旅游景观、水景观带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富水河富田镇防洪工程投资6800万元,将治理河道21.55km,新建护岸总长15245m,新建景观拦水坝1座,9月中旬开工建设;文陂景观拦河坝工程已完成投资1200万。蜀水泰和县马市蜀口村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已被列入省发改委PPP项目储备库。

  全面打响水质保卫战。在消灭劣V类水方面,吉安市龙溪河新干段、乌江永丰段存在劣V类水段面。市、县出台《消灭劣V类水工作方案》,全面打响了河库水质“保护战”,彻底消灭劣V类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进行实地调研,要求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消灭劣V类水任务。目前,乌江永丰段劣V类水全面消除,龙溪河新干段正在进行查处养殖场、整治农村面源污染和新农村建设清洁工程等工作。

  强化源头治污截污。建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12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14座,全市污水处理率达82%。同时,积极探索生态疗法等治理新模式,该市中心城区建成庐陵文化生态园、古后河绿廊、坪里郊野公园等6个湿地公园,有效改善了中心城区水生态环境。建设了峡江县玉峡湖、遂川县五斗江等一批国家级湿地公园,湿地公园面积占湿地面积达到10%以上,进一步提升河湖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峡江县、泰和县率先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无动力厌氧+人工湿地”等模式,建起了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厂”。

  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规范生猪养殖。坚决取缔散养,逐步淘汰小规模养殖,用市场化、多元化道路来建设生态循环养殖小区。目前,全市13个县(市、区)畜禽规模养殖 “三区”划定及地理标注工作全面完成,全市畜禽产业正朝着标准化、生态化方向发展。 新干县结合养猪大县实际,大规模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全县共拆除禁养区畜禽养殖场735户,面积369248.4平米。

  水美则景美。吉安市创造性地提出了“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美丽乡村建设“五美”理念,将“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的建筑元素融入到村庄建设,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庐陵古韵与城乡发展的交融并存,打造了全长达2300公里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同时,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将“清净整洁”彰显每个角落,重拳治理河流水域两岸环境,对农村垃圾乱倒乱放零容忍,重点打击往河道乱扔垃圾的现象,从源头上制止污染水源的现象。全市已新建农村垃圾中转站50个、新增垃圾清运车3338辆、清运垃圾43.5万吨。“我们现在的环境不仅比原来好多了,就是和城里比,一点也不差”。万安县高陂镇农民画村张老伯说。

  “清河行动”的有力开展,让吉安打的的河水更加清澈。最新监测显示,全市实现大中型水库达标率、城市中心城区应用水源地监测点位水质达标率、Ⅲ类以上水质断面达标率“三个100%”。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19日

邱云 周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省景德镇市:投入十个亿整治河道流域水环境
江西新干:智能灌溉不浪费每一滴水
放权 管理 服务——江西安福县积极探索农饮工程管护新模式
江西省景德镇市采取工程治理措施消灭劣Ⅴ类水
江西抚州市“亲水生态之城”再添新景
江西省景德镇市: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昌江百里风光带
江西省乐平市开展湖库“肥水养鱼”专项检查行动
江西安福:守护一江碧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