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夜战狮子山

2017-08-30

  □本报特约记者 李广彦 通讯员 李建伟

  “放料!”项目部副经理刘兴一声吆喝,泵车启动,开始循环混凝土浇筑。此时已是8月16日零点30分,施工人员在工地吃了快餐面后又继续紧张作业。

  这里是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狮子山暗涵工地。四周聚光灯对准扎好的暗涵钢筋模仓,混凝土顺着泵车长管哗啦啦地涌入仓内……刘兴说,模仓四角要均匀浇筑,防止跑模。

  8月15日晚10点,记者来到工地时,电工正在配电箱前转换电源,施工人员分放料、模板、钢筋、泵管、捣振等多个岗位,两个班轮流着干。作业班长汪兴浩说:“因为农网改造白天停电,晚上8点多来电后我们马上开始混凝土浇筑,此刻正在浇筑边墙。”

  这是宽5.5米、高5.2米的单孔暗涵,每节10米,边墙宽90厘米。混凝土浇筑到70厘米厚时开始捣振,一名工人手拿振捣棒,钻到钢筋网内来回插捣。项目部派驻现场技术员余佳恒说:“狮子山暗涵长1490米,已经完成290米,大概到凌晨4点浇筑结束,明天成型的暗涵就有300米了。”

  混凝土浇筑关键是温度,外温超过28摄氏度不能作业。前些日高温误些工,立秋后又来“秋老虎”,白天还是33摄氏度的高温,只能趁晚上凉快浇筑。操作泵车遥控器的温壮壮说:“夜晚施工要时刻保持清醒,确保安全,每次由2个人轮换操作。”每仓混凝土浇筑150立方米,混凝土运输车一罐装10立方米,混凝土拌和站离现场1公里远,2台运输罐车来回接力跑。车罐包裹锡皮纸,保持混凝土恒温。试验室技术员史晓辉跟罐车到现场,检查混凝土的和易性、坍落度等技术指标,全程跟踪混凝土质量。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全长270公里,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继4.5公里袁冲暗涵工程后,湖北水总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又承担8.197公里的暗涵、明渠、隧洞、渡漕、倒虹吸等工程施工任务,狮子山暗涵只是其中一个缩影。立秋迎战秋老虎,抢抓工期夜战酣,项目部以劳动竞赛促进度。在现场跟踪成本管理的财务人员陈炎桂说:“会战鄂北,引水到革命老区,大家干劲都很足。”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8月30日

李广彦 李建伟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出山店水库一半工期完成85%投资
吉林中部引水工程总干线二标段提前14个月贯通
山西大水网中部引黄TBM2标主洞贯通
部署东庄水利工程开工工作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10月底将具备通水条件
溪口闸坝下闸蓄水
白鹤滩水电站全面开工
活跃在大藤峡的夫妻档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淮安2017-网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QQ图片20170828082622.jpg
国家防总工作组在赤溪镇检查.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