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璧山区:水库配备专职保安 保护碧水惠及八方

2017-09-20

  □通讯员 王炯其 孙茜

  日前,在位于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的盐井河水库内,只见碧水连天,青峰座座,大大小小的鱼儿畅游河中,成群觅食。伴随着“突突”的马达声,几名安保人员驾着巡逻艇行驶在水库间,他们正仔细察看着水库的点滴动静。

  “嘿!水面上有鱼漂子!”一名保安指着不远处的湖面道,掌舵者将巡逻艇调整到怠速状态,观察着岸边情况。果不其然,在岸边丛林深处有一个人正持着钓鱼竿,死盯着水面上的鱼漂子。

  了解到情况后,保安们将船朝目标方向驶去。“这里是饮用水源水库,禁止钓鱼!”保安们对钓鱼者提醒道,对钓鱼者教育后,将其劝离。一行人又坐上了船,开始继续巡逻。

  这样的事情在璧山的饮用水源水库内常有发生,从无人监管到如今监管到位,这与该区购买安保服务管理饮用水源水库密不可分。

  “原来经常有人来钓鱼,鱼饲料造成污染不说,还容易破坏生态平衡,另外,有的市民前来游泳,产生各种垃圾,污染了环境。”该区水务局水利水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一边是饮用水源水库治理压力日益加重,一边却是人力资源有限无法顾及。

  “之前,饮用水源水库是交给我们自行管理,在岗的员工只有35个,除了要负责水库监管以外,还得负担其他工作事务。”该负责人说。

  为切实解决全区水库管理人员少,水行政执法权限不够等实际情况,自今年1月份,区政府决定,从专业保安公司聘请来40名专职保安,配合现有人员加强对16座饮用水源水库的日常管护,主要负责对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对饮用水源水库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及时制止钓鱼、游泳等破坏水质的行为。

  “通过与保安公司合作,加大了制止水库人为污染水质行为的力度。在饮用水源水库钓鱼、电鱼、偷捕水产品和游泳的现象大幅度减小。”该负责人介绍说,不仅如此,16座饮用水源水库水质也得到较大改善,目前达到地表水3类水质及以上的水库比例由原来的80%提高到100%。渔业收入比往年同期增长150万元,财政用于水库维护管理的经费列支比同期减少27%。

  该负责人告诉笔者,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加强与专业保安公司合作管理,扩大管理范围,将非饮用水源水库也纳入管理范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20日

王炯其 孙茜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重庆垫江遭遇强降雨袭击
精准治河寻回昔日美丽容颜
重庆秀山县整合水资源为旱区居民“解渴”
重庆垫江:挂图作战 涉水污染源整治301个
重庆垫江县:用“河长制”“金钥匙”开生态环境新局
重庆秀山县改造城市管网联通两大水厂保障居民用水
重庆秀山扎实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
重庆长寿区 改善生态环境 建设山清水秀宜居宜业之城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北京大图.jpg
济南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湖北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