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首个精准扶贫农饮PPP项目探索之路

2017-09-20

  □冉运芳 黄泳 

  重压之下,PPP来了!

  来凤县与湖北水总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投资3.75亿元,用1年时间建一张大水网,覆盖全县28万农村居民。来凤精准扶贫农村安全饮水PPP项目,作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PPP实践的破题之作,称得上是湖北水利建设史上的一大创举。

  遇资金之“渴”尝试选择PPP模式

  

  2014年,来凤县水利局做了一次摸底:28万人,约一半饮水不安全。“十二五”期末,人均饮水补助500元。来凤山大人稀,户与户之间有的相隔几公里,一户就需要一组的补助指标。因此,当时水厂存在规模不大、设计深度不够等问题,返渴现象多。同时,未装水表,供水管理乏力,隔得近的卯足放,隔得远的吃不到,有的设施被破坏又得不到及时维修。

  高质量意味高投入,来凤县聘请专业公司预估:至少两亿元。一边是脱贫硬指标:集中供水率达95%,自来水入户率达95%,一边是数万人饮水不安全难题与数亿元的资金缺口。

  几重压力之下,来凤县委、县政府果断表示:要搞,贷款搞!于是,筹备前期,奔走贷款,2014年至2016年,两年过去,但贷款没有着落。

  钱从哪里来?在国家推广PPP模式的东风中,2016年8月,来凤县决定尝试这一新的融资模式。但PPP是新事物,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大家当时并不清楚。

  于是,来凤县聘请第三方——湖北沐楚、湖北金浪水利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对项目开展评估、论证等前期工作,协助完成PPP顶层设计、论证等前期工作。此后,政府采用竞争方式公开“招亲”,开出苛刻条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及以上或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及以上资质;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独立承担或主持过单个合同额大于2000万元(含)的供水工程建设项目业绩。

  经公开招标,湖北水总以第一名候选人资格与来凤县谈判,成为中选社会资本方。这样,政府和水总共同组建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1.125亿元,政府方出资比例49%,社会资本方出资比例51%;建设资金不足部分由社会资本方担保贷款。

  思路随即敲定:与精准扶贫政策相结合,建设大水源,布局大水厂,连通大管网,建立大机制,确保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从督办项目前期设计、招标谈判到开工,在各级党委、政府鼎力支持下,只用了3个月时间。

  PPP项目,不仅减轻了政府财政压力,而且保障项目快速落地,工程标准高,施工考核严,能充分发挥工程的长期效益,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需求。与原来的BT模式(由投资商垫资修建,政府回购)相比,PPP模式也是投资商垫资,但投资商必须参与管理,既解决了资金不足问题,又保障了项目施工质量。显然,这种尝试把企业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放在了重要位置,社会资本方承担着投融资、建管、施工及后期运营与维护保养等工作。

  PPP不是一场“婚礼”,而是长久“婚姻”,双方需长期合作:项目期限10年,1年建设期,9年运营期。“参与管理,如果搞成豆腐渣工程,自己就要吃苦。”项目相关责任人说。如何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确保建得成、管得住?办法其实很简单,他们在主管网每根水管上标有专号、标识,以便后期识别、维护。若维修,小不过时,大不过夜。采取使用者付费方式,有利于增强节水意识。

  向困难宣战亟待通力合作协调配合

  

  与其他地方一样,来凤县在PPP项目推进中,也遇到不少难题。

  踏勘测量难——为选好厂址,找准水位,要走遍185个村。用哪个水源?水厂建在哪?水管怎么走?都要一一踏勘测量,烂熟于心。项目公司总经理仅上白岩山就达30余次,多次身先士卒爬悬崖、钻剌丛,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在他心中,水位越高,水量越大,压力越大,覆盖面越宽;只有位置选得好,才有足够高的水位让水自流;若再次加压,成本增加,老百姓的费用就会增加。去年腊月十九,为找到茅杆洞水源更高水位,测量员们一大早再次探洞,第二天凌晨1点钟才出来。洞里水深5米多,带电筒、梯子、绳索,以酒驱寒,攀瀑布,过悬崖,水底石头如菜刀般锋利,随时有生命危险,但他们不退缩。

  工程建设难——以西端最大的白岩山水厂为例。水厂要建在怀抱天池水库的山峰背面,计划总投资7000多万元,建成后可覆盖大河、旧司、绿水、漫水、百福司五乡镇多个片区。但建水厂,要先打312米隧道。雨季天池水倒灌进隧道,项目公司董事长3次到现场指导施工,并从中国地质大学请来教授把脉问诊。

  然而,这还不是最大难题,协调更难。安全饮水涉及国土、林业、交通、电力等多个部门,更牵涉千家万户,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设要趁热打铁,黄金期是4月到10月,各职能部门、各乡镇通力合作,协调配合,确保工程进度。

  解饮水之渴PPP助28万村民喝上安全水

  

  6月上旬,笔者一路行至来凤县三胡乡金盆水厂。走进水厂,哗哗的流水声清脆悦耳,右侧是一个1000立方米的清水池,池顶种满绿草。这个水厂可满足5万人的饮水需求,从北至南,来凤县有27个水厂,年底建成后,可从根本上解决28万村民安全饮水难题。

  公共服务引进社会资本,采取公司运作、使用者付费方式,老百姓是否满意?阳河村64岁的唐桂云说:“总算解决了生活头等大事,水费不贵,取水方便,水干净,吃得放心。”他算了一笔账:每吨水1.8元真不贵,以前一个乡1年要送300多车水,送水成本至少两万元。来凤县饮水PPP项目,为喀斯特地貌的山区提供了解难路径。

  大胆探索,阳光运作。来凤县饮水PPP项目让政府从投资和建设中解脱出来,从建设者转变为管理者,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企业“盈利不暴利”,实现政府和企业双赢,最重要的是为普通民众带来服务与实惠。作为全省首个农村饮水安全PPP项目,这些做法和经验,为来凤县进一步探索推广PPP项目,解决水利项目建设资金难题提供了一种可能。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9月20日

冉运芳 黄泳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北京大图.jpg
济南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湖北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