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省丹江口市切实做好丹江口水库高水位运行期间防汛安全

2017-09-18

  中国水利网站9月18日讯(特约记者 程勇)湖北省丹江口市采取三措施做好丹江口水库高水位运行期间防汛安全。

  下发通知,强化地质灾害防范。受秋汛影响,丹江口水库水位不断上涨,截至9月15日8:00时,丹江口水库水位已达到161.07米,已突破2014年的历史最高洪水位160.72米。近日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均在2000m3/s以上,水库水位仍将维持上涨态势。9月16日,丹江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向各镇(办、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各成员单位下发《关于做好丹江口库区沿岸各项防范工作通知》,要求做好丹江口库区周边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

  强化监测,排查地质灾害隐患。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汉江上游发生秋汛的特征明显,丹江口水库可能来水偏多。根据《水利部关于对丹江口水库蓄水试验研究报告的批复》(水建管〔2016〕15号),丹江口水库将根据来水情况实施蓄水试验,第一阶段为164米,第二阶段为167米,丹江口水库调度规程规定,丹江口水库正常蓄水位为170米,防洪高水位为171.7米,设计洪水位为172.2米,校核洪水位为174.35米。鉴于以上情况,丹江口水库今年可能长期维持高水位运行,在水库发生洪水时将按设计标准运行。加之前期连续降雨造成当前丹江口市山区土壤含水趋于饱和,随着丹江口水库水位不断上涨,极易诱发滑坡、库岸崩塌等地质灾害。目前,各镇(办、处、区)及各相关单位正在组织专班对境内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加强监测及巡查,主动做好防范,谨防地质灾害发生。同时,各镇(办、处、区)及各相关单位强化宣传,通知库区沿线各村组干部、农户、渔民及临近库岸涉水施工单位,迅速做好丹江口库区高水位运行的应对,加强对境内库区沿岸及中小水库的巡查,对所有影响溢流的设施进行清理,防范因溢流不畅可能引发的水库险情。

  加强值班,落实防汛值守责任。各地各单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细化洪水防御预案,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密切关注雨水情、汛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组织转移避险;强化防汛值班和应急值守,加强重点防洪区域防守,确保库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18日

程勇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丹江口:一库好水打造“丹江口制造”
湖北省丹江口市参加全省河长制工作推进视频会
湖北河湖长制“紧锣密鼓”
湖北省十堰市考核丹江口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
湖北房县:大旱之年水利工程助力水稻丰收
湖北省丹江口水库今年首次开闸泄洪
湖北丹江口市防指紧急会商要求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丹江口水利枢纽反恐安保添新军 武警船艇大队成功首航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