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代表回访考察活动成功举办

2017-09-15

  中国水利网站9月15日讯(记者 赵学儒) 9月11至15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成功举办了以“南水北调一生情”为主题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代表回访考察活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党组书记、主任鄂竟平15日出席考察座谈会并讲话。南水北调建设者代表、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等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期间,南水北调建设者代表、新闻媒体记者深入南水北调中、东线工程现场,先后考察了中线穿黄工程、南水北调生态廊道示范段,郑州中原西路23号泵站、柿园水厂、北京大宁调压池、大宁调蓄水库、郭公庄水厂、密云调蓄工程溪翁庄泵站、密云水库、团城湖明渠、团城湖调节池工程,东线济南卧虎山水库、文山泵站、玉清湖水库、小清河枢纽工程,并与受水区北京、天津、山东省市企业和居民进行了亲切交流。

  北京、天津、山东的受水企业和居民表示,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的建成通水,为受水城市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优质水源,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准;“吃水不忘打井人”,受水区人民饮水思源,永远铭记为了保护生命之水而付出牺牲的水源区人民,始终牢记为南水北调工程付出心血甚至生命的广大建设者;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北方缺水地区人民的关心和爱护,感谢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大家还反映,南水北调工程如期建成通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建设成就,是国家的大事、好事、喜事,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进一步增强了对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深刻理解。

  在考察座谈会上,建设者代表畅谈了切身感受,曾经投身建设南水北调工程的自豪感溢于言表,并对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建设者代表反映,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工程通水后邀请建设者代表回访活动,让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倍感温暖,体现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以人为本的亲情关怀;亲眼目睹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惠及受水区群众的巨大效益,进一步增强了从事南水北调工作的成就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对做好今后相关工作有着重要的激励作用。

  鄂竟平指出,为了一渠清水北送,数十万建设者夏斗酷暑,冬战严寒,夜以继日,用汗水、泪水甚至血水铸就了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工程通水后,东线工程已经完成四个调水年度的通水任务,中线工程连续两年多不间断地供水,经受住了各种工况的考验,充分证明了工程质量是可靠的,运行是安全的,建设者队伍是值得信任的。此次建设者回访考察活动,旨在是让建设者们再次走进南水北调工程,亲身感受工程的巨大效益,回馈大家在工程建设中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鄂竟平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意义深远,综合效益远超预期。工程建成通水后,已有近1亿人喝上了长江水,改善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为受水区开辟了新的水源,提高了沿线城市的供水保证率,在保障居民生活和城市工业用水、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应急抗旱排涝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等综合效益,为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按照规划,南水北调是北京、天津等市的补充水源,现在却成了主力水源,成为京津等华北地区赖以生存的新“母亲河”。河南省37个市县全部通水。河北省80个市县用上南水北调水。东线一期工程已完成4个供水年度的调水任务。东、中线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受水区水质改善明显。北京、天津等受水区6省市加快南水北调水与当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换,补水区域地下水位均不同程度上升,地下水生态恶化状况得到有效缓解。受水区生态环境开始大为改观,河道重现生机。很多地区渠道两侧的绿化带建设,已成为当地亮丽的风景线,南水北调工程的生态效益不断显现。他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战略地位越发突出。

  鄂竟平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就来之不易,几十万建设者是功臣。他提到4个“忘不了”。一是忘不了建设者镌刻在砂石上的负责精神,二是忘不了建设者体现在言行里的务实精神,三是忘不了建设者细致到分毫中的求精精神,四是忘不了建设者贯穿到全过程的创新精神。

  鄂竟平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管好用好工程,造福子孙后代。一是促进通水达效。二是提高管理水平。三是加强水质保护。四是继续大力促进移民发展致富,尽快实施后扶规划,努力增加移民收入。五是推动后续工程。六是讲好南水北调故事。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15日

赵学儒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三周年
水利部着力推进南水北调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与地方政府联合开展水污染应急演练
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走进鹤壁市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受水区地下水压采考核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输水60亿立方米 沿线京津豫冀4200万人受益
保证供水,这些人在做什么——来自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的报道
一江清水润苏鲁 几多成果几多难——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三周年探访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