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三周年
南水北调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日益显现

2017-12-13

  □本报记者 吴涛

  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3周年,已累计输水135亿立方米,相当于从南方向北方搬运了945个西湖的水量。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分别于2013年11月15日、2014年12月12日建成通水,如期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建设目标。全面通水3年来,工程安全平稳运行,输水水质全线达标,在保障受水区居民生活用水,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库区和沿线治污环保、应急抗旱排涝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东中线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工程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与作用日益显现,在节约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工作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供水保障有力。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后,南水北调受水区覆盖北京、天津2个直辖市,及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省的33个地级市,为受水区开辟了新的水源,提高了城市工业供水保证率。

  工程平稳运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不断加强协调、督导、监管,通过定制度、建机制、强监管、严追责,推进工程运行的规范化,指导项目法人制定颁布了运行管理工作方案、安全检测技术标准、运行管理与维修养护实施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通水以来,未发生断水事故,保障了工程安全平稳运行和足量供水,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供水水质优良。东线一期工程在加强工程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水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经过江苏、山东两省地方政府十几年不懈努力,在水利、环保、城建、交通等多部门的协同配合下,提前实现了输水干线水质全部达标的庄严承诺,并稳定达到了地表水Ⅲ类标准,沿线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中线水源区及沿线地区采取强有力的治污环保措施,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之后,水质保持稳定。特别是丹江口水库,水质一直保持在Ⅱ类或以上。

  生态效益显现。南水北调工程通过调水和治污工程的实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生态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天津等受水区六省市加快了南水北调水对当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换,已压减地下水开采量逾8亿立方米。北京市、河南省许昌市城区以及山东省平原地区等超采区的地下水水位已经开始回升。

  防汛抗旱兼顾,发挥多重效益。我国水资源时空分配不均,干旱缺水已经成为每时每刻都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保障包括特大城市在内的居民生活用水,保证农业生产用水,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是南水北调工程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的重要体现。

  促进结构调整,经济环保双赢。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沿线省市增加了水资源供给,直接给城市供水,并兼顾重点区域的工农业供水。经测算,每年将增加工农业产值近千亿元。受水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经济发展聚集区、能源基地和粮食主产区,工程通水以后,一方面,使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北方大中城市基本摆脱了缺水的制约,为经济结构调整包括产业结构、地区结构调整创造了机会和空间;另一方面,进一步促进受水区节水工作的开展,在受水区带动发展高效节水行业,淘汰限制高耗水、高污染行业的发展。此外,南水北调工程实行成本核算,促进水价机制改革,通过价格杠杆作用进一步促进了节水型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2月13日

吴涛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水利部着力推进南水北调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与地方政府联合开展水污染应急演练
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走进鹤壁市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受水区地下水压采考核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输水60亿立方米 沿线京津豫冀4200万人受益
保证供水,这些人在做什么——来自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的报道
一江清水润苏鲁 几多成果几多难——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三周年探访
潺潺南来水 千里润北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三周年调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