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新干:智能灌溉不浪费每一滴水

2017-09-15

  □通讯员 曹毛如 特约记者 邱云

  “有了智能灌溉施肥,高效利用每一滴水,节约了人工、水源,还提升了桃子品质,每年可增收上百万元。”9月10日,桃子卖得差不多了,细细盘算今年的种桃收益,江西新干县城上乡大坑村鑫曜农庄老板张凤鸣高兴不已。该县推广现代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张凤鸣可受益不小。

  鑫曜农庄种植了500亩近20个品种的水蜜桃,分不同时期挂果,采摘期可从每年的5月延至9月。尽管今年还没进入盛产期,挂果率约40%,但保守估计年产60万斤桃子不成问题。更让张凤鸣高兴的是,挂果率这么高,他还省下了水肥浇灌的全部用工费。“光这一笔人工账,就省下了27.6万元。”

  过去,张凤鸣都要花钱雇人对桃林进行漫灌,但现在农村青壮劳动力少,而且工钱高,这种灌溉方式十成水又只有不到三成水滋养了桃树根系,其余水或渗或漏都浪费掉了,这让张凤鸣很头痛。“是高效节水工程解决了这个大问题。”张凤鸣告诉记者。高效节水工程让每一滴水、每一点肥都精准灌溉,为桃树的生长、挂果发挥作用。同时,水肥灌溉时间、用量的精准把控,又促进了桃树生长和果品优化。今年,张凤鸣的桃子价格攀升到8至10元每斤。“桃子品质好,不愁卖,还为明年做了广告、打了基础呢。”张凤鸣毫无保留地道出了人工账、水源账、桃子品质账三笔账的“奥秘”,“高效节水工程发挥了大作用。”

  原来,2016年,新干县投资10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建设了鑫曜农庄水蜜桃种植基地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使供水管网覆盖整片桃林,每棵桃树附近都装上了可远程遥控的电动磁阀和滴灌水龙头,每次供水、供肥都可通过水肥一体化控制机进行精准操控。该县水利局工程师邓发如说:“这种浇灌方式标志着农庄的生产模式由粗放向精细转变,节水节肥,减少污染,还可提高桃子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目前,该县已建设这样的高效节水工程3个。

  看着生机勃勃的桃园,张凤鸣信心满怀,对农庄的发展有了更长远的规划:“我们准备把水蜜桃种植与乡村休闲旅游结合起来,开发智慧农业种植体验区和特色农家餐饮区,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15日

曹毛如 邱云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放权 管理 服务——江西安福县积极探索农饮工程管护新模式
江西省景德镇市采取工程治理措施消灭劣Ⅴ类水
江西抚州市“亲水生态之城”再添新景
江西省景德镇市: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昌江百里风光带
江西省乐平市开展湖库“肥水养鱼”专项检查行动
江西安福:守护一江碧水
江西省景德镇市:大力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河流试点工作
江西省金溪县政策扶持激发农村兴水热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